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献策把握猴年行情 市场投资理念要“微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羊年沪指定格在1600点整数关,猴年证券市场也正式鸣锣开张。在刚刚过去的羊年行情中,投资者感触最深的恐怕要数市场投资理念的变化了,而把握市场主流理念,踏准行情运行节拍,也将成为未来行情制胜的关键。那么,在猴年行情中,市场投资理念又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价值投资依然是行情发展的主导理念。经过最近两年的发展,机构投资者的规模不断
扩大,投资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1500亿元,QFII的入市规模也达到了17亿美元,估计在未来的一年时间内境外机构还将加快对国内股市的参与进程,相应的投资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目前的市场已经从原来的机构与投资者博弈转变为机构投资者之间的相互博弈,而机构资金的投资规模庞大,其运作必然是建立在强大的市场研发基础之上的,相应的市场投资理念也必然会发生一定的变化。理性投资理念的形成及逐渐发展壮大是中国股市投资者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必然选择,机构资金大规模向蓝筹股倾斜后不会轻易放弃,必然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延续目前的价值投资理念。事实上,随着新基金的不断发行、QFII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国内外其他资金进入A股市场速度的加快,“价值投资”群体的资金规模将继续扩大,因此我们认为,价值投资理念仍将继续主导未来行情的发展。

  投资价值的挖掘将有一个重新估值的过程。虽然投资理念将继续主导猴年行情的发展,但市场并不会简单重复羊年行情中以汽车、钢铁、石化、电力及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行情,机构投资者基于价值投资理念的挖掘将有一个重新估值的过程,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价值回归将向价值发现转移。宏观经济的加速前行催生新的供求关系,从而进一步瓦解各行业原来的价值中枢,产业链条中的利润将被重新分配,新的投资机会便孕育在这种有破有立的变化之中。相应地,机构投资者也会根据行业景气程度的变化来调整不同行业的投资比重,一些行业复苏或者景气程度提高的板块将成为机构资金中线挖掘的方向。

  2.优势行业重新定位,龙头公司将获得竞争性溢价。新兴市场的行业估值体系并不能完全参照成熟市场的行业价值标准,在发达国家中的成熟行业有可能因产业转移因素而成为新兴国家中的成长性行业,如果简单参照国外市场成熟行业的低市盈率标准来衡量,将造成行业价值的整体低估,相应地,对中国的优势行业进行重新定位将形成重大的投资机会。另外,行业领袖级公司应该获得大大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溢价空间,这就是我们所谓的龙头公司将获得竞争性溢价,价值投资的挖掘将向行业地位溢价、垄断溢价、区域溢价等纵深方面发展。

  3.QFII理念进一步深入,上市公司价值将重新评估。随着QFII和合资基金规模的扩大,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也将对国内股市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相应上市公司的估值将由相对价值向绝对价值转变,由单一的市盈率、市净率标准向现金流、净利润增长率、现金分红比例、公司综合竞争力与治理结构、行业的成长性、股票的流动性等综合标准转变,上市公司的价值将被重新评估。

  基于价值挖掘思路,非主流品种的成长性行业也将重新定位。上述关于价值投资的重新估值主要是针对大盘蓝筹股行情而言,但事实上,基于价值挖掘思路,市场也会对非主流品种中的成长性行业进行重新定位。一方面,行情的良性发展是投资力量及投机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任何一方都是市场不可或缺的力量;另一方面,行情的发展需要一定的深度与广度,仅仅依靠蓝筹股行情的一枝独秀很难推动行情的深入发展,非主流品种将是行情发展的一个重要侧面。相对而言,非主流品种中的成长性行业也将获得市场的深入挖掘。从近期披露的基金组合来看,投资基金对科技股的投资比重明显增加,这意味着基金组合中的投资比重将有一个重新调整的过程,科技板块有望成为市场一个新的投资方向,其中电子元器件、有线电视等科技股都存在反复活跃的机会。

  事实上,对于非主流品种的合理估值,部分行业或品种可以通过其成长性弥补其流动性的不足,机构投资者对蓝筹股的一致性关注在客观上将导致对蓝筹股流动性的高估,以及对非主流品种成长性的低估,对非主流品种的再评估也将是猴年投资理念变化过程中的一个方面。(来源:证券时报作者:北京首证季凌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