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去年外商对华实际投资为何低于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09:56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统计表明,2003年我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35.05亿美元,仅比2002年增长1.44%。这一增幅大大低于上年的12.51%,实际数字也低于全年达到570亿美元的预期。

  全年增长多亏12月翘尾巴

  2002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第一年。受加入世贸效应的带动,当年我国实际吸收外商投资一举突破500亿美元,并成为世界第一引资大国。进入2003年,尽管受到非典疫情的影响,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仍达到311.72亿美元,同比增长32.87%,平均每月达到50多亿美元。按此进度,全年实际利用外资突破600亿美元应该问题不大。

  但是,自去年8月起,外商对华投资增速开始下降。8月实际利用外资仅为33.2亿美元,同比下降28.28%。9月至11月,下降仍在继续,月度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分别为35.68亿美元、33.18亿美元和35.98亿美元。许多人担心全年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幸好12月翘了下尾巴,达到63.51亿美元,才使全年保持了略有增长。

  六大因素制约外资流入

  专家们分析去年实际利用外资低于预期,有多种说法,大体可归纳为六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非典疫情的滞后影响。受非典疫情影响,部分在谈的外商投资项目延缓,一些在建的外资项目推后。受影响的外商投资项目超过500个,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二是全球跨国投资依然低迷。据联合国贸发组织统计,2003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约为6530亿美元,仅比2002年多了20亿美元,还不到2000年1.49万亿美元的一半。

  三是流入美国的外资恢复增长,总额达到866亿美元,比2002年的220亿美元几乎翻了两番。美国重新成为世界第一引资大国。

  四是争夺跨国直接投资的竞争愈加激烈。我国周边国家纷纷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采取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与我们竞争。

  五是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带来的影响。由于目前外商投资的领域大多是制造业,其产品大量用于出口,降低出口退税率,加大了产品成本,一些跨国公司放缓对华产业转移的步伐。

  六是由于前两年外商投资的规模已经很大,需要时间进行消化。

  未来几年继续稳定增长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报告,尽管2003年中国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基本保持上年水平,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也是排在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引资国。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投资专家认为,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好转,跨国公司盈利增加,跨国并购案继续增多,以及投资者信心不断加强,今年国际直接投资的流动将进一步加速,全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有望突破7000亿美元。

  联合国贸发会议这位专家十分看好中国吸收外资的前景。他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国内市场的扩张将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机会。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以及参与国有企业改造,将成为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信息技术、通信、批发零售、专业服务、银行、证券等,都是吸引跨国投资最具竞争优势的行业,外商投向这些行业的份额将逐渐增加。因此,未来几年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总量将有稳定增长,但出现年度剧增的可能性则不大。 新华社记者 张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