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农产品进出口形势严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 10:38 南方日报

  对农产品进出口来说,200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非典疫情严重影响农产品出口;从10月1日开始中泰果蔬贸易零关税的正式实施,既带来了我省与东盟各国新的合作机遇,也使我省农产品面临着新的挑战。

  逆差比上年增加10亿美元

  海关统计显示,2003年我省农产品进出口总额为64.8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98%。其中,出口额为28.97亿美元,增长7.98%;进口额为35.91亿美元,大幅增长40.77%。农产品对外贸易逆差6.94亿美元。

  而据WTO农产品口径(即剔除水海产品部分)计算,我省农产品进出口逆差在前年基础上继续扩大,进口比出口多14.3亿美元,比前年逆差4.3亿美元整整多了10亿美元。国外物美价廉的农产品,随时都有可能威胁到我省农业生产、贸易。

  据了解,我省农产品出口仍主要集中在花卉、蔬菜、水果及其加工品等劳动密集型精细植物产品上。受外国绿色壁垒以及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的严重影响,2003年畜牧产品出口下降5.4%。其中,活家禽出口受影响最大,全年仅出口0.59亿美元,比上年下降了15.6%。而我省的农产品进口主要以大宗粮食类产品和畜牧产品为主。畜牧产品进口10.1亿美元,增长16.2%。

  出口地域集中依赖度高

  省农业厅外经处负责人分析,广东农产品出口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在于出口市场的过度集中以及缺乏大宗优势农产品。广东对香港单一市场的出口占广东农产品全部出口的五成半,由于近年来香港经济不振以及去年初粤港地区爆发非典,对香港市场出口下降直接影响广东农产品出口的增长,而对邻近的东盟国家出口下滑使广东农产品出口雪上加霜。

  更为严重的是广东没有培育出大宗拳头的优势农产品,这是广东农产品扩大出口乏力的关键因素。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广东的土地密集型大宗农产品依赖进口,入世以后大宗农产品配额增加使进口大幅增长。而广东的优势农业包括园艺产品以及畜牧业没有充分发挥优势,发展缓慢,市场竞争力不强,导致广东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逆差进一步加大。

  据统计,农产品的出口总值占广东省外贸出口的比重逐年下降,从1998年占2.5%逐步下降至2003年的1.3%。与此同时,自1999年开始,WTO口径下的农产品进出口开始出现贸易逆差。至2001年,广东农产品进出口逆差达到3.2亿美元,2002年扩大到4.7亿美元,2003年急剧扩大到14.3亿美元。

  零关税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根据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方案,农产品市场率先开放,今年开始500多个税号的农产品先行降税,广东农产品将经受考验。

  省农业厅外经处负责人说,广东与东盟国家的农产品贸易既具有竞争性,又具有较强互补性:畜牧业产品和水海养殖及加工产品是广东的优势农产品,东盟的优势农产品则主要是植物油脂和水果。2003年广东农产品出口东盟2.2亿美元,下降5.1%;而广东自东盟进口农产品却呈大幅增长态势,全年进口5.5亿美元,大幅增长41.4%。2003年广东对东盟农产品逆差达3.3亿美元,对泰国逆差就达1.9亿美元。

  此外,多年来国际农产品贸易中“绿色壁垒”和贸易保护措施仍然影响广东农产品的出口。这位负责人说,广东应尽快成立农产品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应急机制。而广东应加强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加强产品卫生检疫检测,对残留药物含量等严格控制,努力争取获得欧美国家认同的食品加工业HACCP认证,以积极措施应对“绿色壁垒”。

  本报记者 王晖辉 通讯员 王金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