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间须谋求繁荣与安全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 08: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第34届世界经济论坛不再强调经济全球化

  25日,在瑞士东北部滑雪胜地达沃斯举行的第34届世界经济论坛落下帷幕。

  来自世界各国的2100余名政府官员、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出席了本届论坛,就当今世界的经济和政治等重大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建立安全与繁荣的伙伴关系”,论坛没有再强调经济全球化问题。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指出,为了实现全人类的和平,各国间必须寻求建立繁荣与安全的伙伴关系。

  欧佩克仍致力于维护油价稳定

  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纳伊米21日对媒体表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供应充足,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依然致力于维护油价的稳定。

  近来由于北美气候寒冷以及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偏低,纽约和伦敦市场原油价格已经分别飙升至每桶31美元和每桶36美元左右。对此,纳伊米强调欧佩克仍然以把油价维持在每桶22美元至28美元作为价格调控目标。

  纳伊米认为,沙特愿意看到油价长期稳定在每桶25美元,但这并不现实。他表示欧佩克将根据油价的波动采取相应对策,以避免油价过高给全球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同时维护石油生产国的利益。

  公司声誉比其金融业绩更重要

  世界经济论坛22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公司声誉是比股市业绩、收益率、投资回报等更重要的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

  报告称,在各种选项中,“公司声誉”的选择率为24%,仅次于选择率为27%的“产品及服务质量”。“收益率”占17%,“投资回报”占13%,“可持续性”占6%,“公司的股票行情”占5%。

  被调查者中,92%的人认为公司声誉对公司的发展战略极为重要,59%的人认为,公司品牌或声誉代表公司总资产的40%。

  欧元升值不利于欧洲经济

  出席论坛年会的经济专家们22日在讨论欧洲经济问题时一致认为,欧元汇率持续攀升不利于欧洲经济的发展。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让-菲利普·科蒂指出,美元汇率下跌、欧元汇率上升危及欧洲经济增长。他强调,欧元与美元汇率再次提高只会把欧洲经济带入“危险境地”。

  其他一些经济专家也在会上警告,欧元对美元汇率上升将有扼杀欧洲经济复苏的危险。据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当年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马丁·贝利预测,欧元汇率很可能将上升到1欧元兑换1.40美元甚至1.50美元。他建议欧洲进行重大的结构调整,同时放松对劳动力市场的控制。

  美国是美元贬值的最大赢家

  论坛年会23日就美元贬值趋势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一些专家预测,美国将是美元汇率持续走低的最大赢家。

  与会的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包括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在内的美国官员似乎已放弃了近几年奉行的“强势美元政策”。美元汇率走低将为美国提供更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一点在制造业体现得极为明显。同时,美元贬值使美国产品在国内外市场获得更强的竞争力,这有助于美国填补其贸易逆差。

  但专家认为,弱势美元也会给美国造成不利影响,给欧洲、日本和加拿大造成的打击更为严重。美元汇率下跌后,欧洲的商品出口压力增加,使欧洲经济面临被推入全面衰退的危险。

  安南呼吁努力消除贫困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3日在论坛年会上发言时,重申了2000年千年峰会确定的2015年在全球消除贫困、饥饿和疾病的目标。他对

  伊拉克战争及其他事件大大转移了人们与贫困作斗争的注意力深表遗憾。安南宣布,今年6月将在纽约召开一个专门会议,讨论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的问题。

  安南在发言中还再次呼吁发达国家取消对农产品出口的补贴和所有贸易壁垒。

  希望重启多边贸易谈判

  世界贸易组织19位成员23日在达沃斯举行了会谈,希望重新启动陷入僵局的多边贸易谈判,但最终仍未能就结束谈判的时间问题达成一致。

  尽管世贸组织成员纷纷呼吁尽快重新启动多哈回合即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但在能否于今年年底之前结束谈判的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认为,世贸组织各成员应在今年年底前结束多边贸易谈判。他说:“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政治意愿,如果人们按照自己所说的去做,那么我们将有充足的时间来完成(贸易谈判)。”

  但是,主持这次会谈的瑞士联邦主席约瑟夫·戴斯则表示,这一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他说,目前多边贸易谈判尚未重新启动,想要达成协议还有太多的工作要做。

  据新华社电

  世界经济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民间国际组织,被各国政府、工商界及学术界视为重要的国际经济论坛,其宗旨是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并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和交流。核心成员由世界高层次政治和经济界领导人、企业首脑以及著名专家组成。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世界经济论坛于1971年由现任主席、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创建,通常每年1月末、2月初在瑞士达沃斯城召开为期一周的年会,因而也称“达沃斯会议”。论坛每年还与若干国家政府或企业联合主办各种国际经济讨论会,被称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议”。

  33年来,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参加,论坛的规模越来越大,出席会议的代表已增至2000多人。论坛已成为世界政要、企业界人士以及民间和社会团体领导人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的场所之一。一些国家政要也藉与会之机就政治、外交、安全等问题进行双边私下会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