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猴年伊始,你乔迁新居,他挥汗如雨—— 搬场工浦昌余的节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 13:14 新民晚报

  照老规矩,新春伊始上海人可不大爱“挪窝”,但如今新春搬新家的申城居民也开始多起来。昨天是大年初五,沪上搬场工又忙活起来了。已为五千多户上海居民搬过家的浦昌余,连续第五个春节未能回重庆万州的老家过年,今年他的新春生活也大多伴着搬场车度过的。

  下午2时许,来到新华路上的客户家中。干练的浦昌余进门先为东家道声喜,接着迅速
打量了一番要搬的家什,在车中如何安放心中立马有了谱。组合家具能拆尽量拆散,每一片用毛毯包好以防磕磕碰碰中“有损颜面”。电视机等贵重物品造册登记后,家什中的“大家伙”先行搬出门,所有大件的边边角角都有毛毯保护。4个搬场工来回跑了五六趟,三个房间里一下变得空荡荡。一个半小时后,塞得密密匝匝的5吨载重搬场车开始向莘庄镇的新居出发。

  “下山容易上山难”,把大件物品搬上新居六楼还真得有本事。一台90公斤重的海尔大冰箱,浦昌余站在一旁愈发显得瘦小。先用毛毯将冰箱上半部围上,再用绳子扎个“腰箍”,只见他一躬身,左手抓紧上面的“腰箍”,右手托牢冰箱底部,喝一声“起”,就将冰箱稳稳背上身。这个土家族汉子花了10分钟把冰箱一步步“挪”上楼,由于楼梯空间有限只能猫腰始终使身体保持45度的最佳斜线。体形庞大的红木玻璃橱因无法拆卸来个整体搬运,先用毛毯裹得严严实实,4个搬场工各执一角,完全用手劲在楼梯内施展腾挪功夫一点点转上去,成功“登顶”时人人头上开始冒热气。

  把搬家日子定在大年初五,不怕今年“财神”难找上门?搬新家的老陈连连笑说不打紧,新居从原来的二楼变成了六楼,离天更近了“财神”进门也方便了。其实,春节里搬家更合适,不仅家里人都有空闲,连路上交通都十分畅,不像节前连预订都找不到空档。40岁的浦昌余告诉记者,同伴们都很珍惜这个每年能攒万把元的工作,他所在的农工商搬场公司今年有56名四川、安徽等地的搬场工留沪过年。

  本报记者秦武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