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塞纳河边的“中国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 03:04 新京报

  在中法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法国总统希拉克的邀请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中法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

  40年前,在戴高乐和毛泽东两位巨人的主导下,法中两国突破藩篱建立了外交关系,成为冷战时期具有轰动性的外交事件。

  更令国人难忘的是,2003年4月,在中国发生SARS疫情、许多国家领导人推迟访华之时,法国总理拉法兰却如期访华,并表示:在责任面前,他不当逃兵,而这个责任,就是加强法中合作,在中国遇到困难的时刻,法国应向中国表达同情和友谊。此后,应希拉克总统邀请,胡锦涛主席赴法出席了埃维昂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而希拉克总统则给予了胡主席极高的礼遇,这些都显示了两国之间的特殊友谊。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法国的外交、国防、外贸、财经、文化、青体等部长相继访华,而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及科技、教育、文化、环保等多位部长也接踵访法,频繁的高层接触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快速发展,使之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

  还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和德国都相继同意恢复因欧盟禁运而停止了14年的对中国的武器出口,在法德两国积极支持下通过的“欧盟对华战略文件”则把发展对华关系放在了外交的优先地位,而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更是作出了“中国是欧盟六大战略伙伴中的重要一员”的重要判断。经济合作显然是中法关系的亮点,而法国也在争取着与中国全面提升贸易关系。法国人已经意识到,对华贸易还有巨大的空间,如今,法国对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只有1.6%,在欧盟各国中,法国只是中国第4大贸易伙伴,而双边贸易额仅相当于德国和中国贸易额的1/3。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弗朗西斯·梅尔承认,“我们的邻居走在前面了”。

  胡锦涛主席访法无疑是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契机。为此,法国方面主办了“法国的中国年”文化活动,在香榭丽舍大道还举行了中国新年巡游,巴黎埃菲尔铁塔更在胡锦涛到访期间亮起了红色灯光,而“铁塔映红”则是埃菲尔铁塔建成百多年来首次举办的以外国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活动,这些既表现出了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和向往,也表现出法国人发展中法关系的诚意。

  中法关系的发展还有着世界意义。一年前的此时,布热津斯基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只有当美国负责任地发挥其领导作用,其大国地位获得世界公认时,当欧洲在消除全球政治与社会不稳定的行动中成为美国的一个重要政治伙伴时,当中国成为一个在世界体系中越来越发挥建设性作用和越来越民主的国家时,这个世界也许有可能在今后20年内成为一个乐园。在美欧关系出现裂痕的情况下,中国在加强对美关系的同时加强对欧(法)关系,有着重要的平衡意义,而中国与法国、德国等国强调在国际事务中以对话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纷争,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主张谋求“合作—发展—繁荣—安全”的良性发展模式,则有着积极的象征意义和引导作用。从长远角度看,中法关系以及中欧关系的发展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世界格局的变化,也会影响到美国优势地位的保持。 本报特约评论员张国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 相关报道见今日A07版(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