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鱼展:鱼好草也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 13:44 新民晚报

  春节期间,在上海科技馆展出的“中华金鱼生态博览会”里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金鱼很好看,但更吸引他们的是长达50米的世界最长水草缸,缸里有200多种世上名贵的水草。齐全的品种、专业的造景,上海的“水草族”纷纷赶来欣赏、观摩。

  造景分层次

  做建筑设计的朱先生“玩”水草有好几年了,他在仔细看了一圈后告诉记者,缸里有许多上海少见的珍贵品种,像台湾水韭、矮珍珠等,而种在47米处、像一把撑开的雨伞的“佛手草”,则是第一次看到。朱先生还对整个水草缸的造景称赞不绝,“能在同一个缸里把这么多品种的水草都养好,并且形成不同的景观,没有顶尖的水草造景技术是肯定做不到的。”

  负责水草缸整体设计的陈景介绍说,鱼缸里水草造景与园林造景类似,不仅要讲究颜色、叶形的搭配,还要注意层次的安排,体现出景深感。粗叶子和细叶子要注意对比;一丛绿草中最好镶嵌一些红叶片;像青焦这样长得矮矮的水草,适合放在鱼缸的最前方……

  好看却难养

  养过水草的人都知道,水草的娇贵程度一点也不比鱼差。如果光照不够,水草就会“伸长脖子”,寻找足够的光照,导致“体型走样”,“皮肤”也会变淡、发黄;如果光照过强就容易产生青苔,和水草争养料,影响水草的生长。如果施肥不够,水草就会因为营养不良而消瘦、干枯;如果肥料太多,水草会吸收不了,导致叶片发焦,甚至出现小洞。陈景建议第一次养水草的朋友,先在水草缸的底部铺一层基肥,第一周里就不用再施肥,只需加入适量的硝化菌,同时将光照减少到三分之一,以稳定水环境。一周过后,坚持每天加一次肥料,每周换掉水缸里三分之一的水,这样就能养好水草,做一缸漂亮的水草造景。

  春节假日有空去看看金鱼展里的水草世界,一定大有收获!

  见习记者金孜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