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城市可以设立“放鞭炮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03:29 新京报

  本报昨日报道,新年除夕夜北京城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不少市民不顾“禁放令”燃放鞭炮。

  可以看到,不仅北京、而且全国各地城市的禁鞭令都被夹在尊重习俗和保障公共安全的狭缝之中。

  一方面,放鞭炮是中国人上千年的传统习惯,是广大市民普遍接受的一种喜庆方式,有利于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节日氛围。这种传统习惯的改变是很难的,尤其是不能把它判定为糟粕的时候。因此全国各地城市的禁放令与传统习惯发生冲突。北京的禁放令虽然规定市民在城里不许放鞭炮,可到了春节除夕夜,市民都没有把禁令放在心上。除夕夜接近新年的时刻,整个北京城的情形,便是明证。

  既然燃放鞭炮是一种习惯权利,那么就不能轻易地剥夺。我们认为,即使这种习惯权利与保护公共安全有冲突,也不能希望一纸法令即可废止。因为如此会形成该法令被轻视。大量的市民沿袭了传统,根据该法令就成了违法行为,那么法律很难对这么多的违法行为都绳之以法,结果上就造成“法律上的非法,事实上的合法”的局面。

  美国20世纪上半叶《禁酒法》的立废也很能说明问题。美国人当时都把把社会的贫困与犯罪出现的原因归结于饮酒,于是美国国会于1917年通过了禁止饮酒的法律。但是禁酒法实际上形同虚设,禁而不止,不仅不少人在理论上持反对态度,而且更多的人在实际生活中视该宪法修正案之规定如儿戏,而且警察也不愿意执行该法。所以后来禁酒法案被废止。

  但是,另一方面,燃放烟花爆竹对城市来说,又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确实不利于公共安全。

  实践证明,在人口密集、楼房林立的城市之中燃放鞭炮确实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这也是当初全国各个城市通过地方法规“禁放鞭炮”的主要原因:第一,燃放鞭炮不利于人身安全,每年都有许多人在放鞭炮时被炸伤,成了残疾,甚至断送了性命。据《北京晚报》报道,今年除夕之夜北京的非禁放区内发生两起因燃放烟花爆竹酿成的惨祸,本市两名居民被炸身亡,两人生命垂危。第二,放鞭炮易于引发火灾,每年春节,一些城市都会因此造成许多火灾。第三,放鞭炮污染环境,特别是到了除夕,万炮齐发,整个城市乌烟瘴气,而且巨大的噪声也对人的健康不利。

  尊重习俗,是我们所需要的,公共安全也是我们所需要的,似乎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既然禁鞭令处在矛盾之中,那么很多城市如今开禁,和以前禁止一样,都可能是未经深思熟虑的举动。

  合理的、正当的习惯权利应得到法律的尊重并予以承认和保护,而城市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也是不能忽视的,所以必须到达平衡。我们认为可以借鉴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区的做法,市政府通过征求市民的意见,在城市的特定区域内设立“放鞭炮区”,允许市民在那里燃放。这样又承认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权利,又保障了公共安全。

  浙江温州的做法就是适宜的。据本报今日报道,今年1月21日开始,温州市区居民可以有限制地燃放烟花爆竹,温州市规定燃放地点共有20个,分别在新世纪广场,状元第二十中学前空地等等。我们认为,温州的做法可以推而广之。本报评论员陈永苗相关报道见昨日A05版、今日A08版(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