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鼓励民工城乡对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03:29 新京报

  据《服务导报》1月21日报道,正当在外打工一年的民工兄弟们大都踏上了返家的路程的时候,城里人却意外地发现另外有一股农村客流正在逆流而动,向城市赶来。他们或来尝一尝城里人的年味,或来城里与打工的孩子一起过年,民工返乡潮与倒流现象形成了民工城乡对流,这种对流现象每天都在南京各客运窗口上演。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民工劳动场所的变化,更多的农民进入城市,融入城市,他们
在建设城市中也在改变着对生活的看法,甚至于对今后生活的打算,出现一部分民工返乡过节,同样也出现了一部分农民进入城市与在城市里工作的亲人团聚,这种民工间的对流现象,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城乡经济的交流与发展。

  另一方面有更多的民工通过进入城市,不仅给城市带了人气,而且也带来了财气。进城民工主要体验一下城里人过节的年味,向城里人学一学感受新生活的方法和做法,用全新的生活观念和思维来认识自己生活,进而促进农村生活的改变,这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一种非常可喜的实践和变化,也在改变着春运民工流由单向向双向转变的可喜变化。

  这个情况表明如今的农民就业意识已经增强。他们不再拘泥于春节就一定要回到乡村过节的传统过节方法,而是把过节与就业紧密地结合起来,认识到了时间早、机会多这个道理。

  当大批民工返乡过节之机也正是城市中缺少劳动力的时候,他们利用这种好机会,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不仅给城里人带来了便利,也给自己增加了收入,更使自己通过这种劳动体现了一种全新的就业理念,这种拾遗补阙,最终使自己的劳动价值大大的升值。

  对于这种变化,无论是城市里的管理者还是农村中的管理者都要积极引导,并给他们创造一定的机会。深圳市将那些进城打工为城市发展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民工的亲人、父母请到深圳市与他们欢度春节,这种互为流动的对流会极大地鼓励进入城市的民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让他们有一种融入城市,享受到城市人的感受和感动。锦秀文(江苏职员)(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