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3年我国GDP增长9.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10:15 南方日报

  2003年我国GDP增长9.1%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表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经济总体并未过热

  GDP总量相当于1.4万多亿美元

  人均GDP首破1000美元

  今年经济增速将在7%以上

  不再采用户籍人口计算GDP

  地区GDP中文改为地区生产总值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166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1%,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年份。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遭受非典疫情和频繁发生自然灾害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确实是来之不易的。

  分产业看,2003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7247亿元,同比增长2.5%,增幅同比减慢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为61778亿元,增长12.5%,加快2.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7669亿元,增长6.7%,减慢0.8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2003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9.9%,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由原先发布的增长9.1%修订为9.6%,四季度增长9.9%。

  李德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2003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1045亿元,同比增长17%,成为经济快速增长的引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118亿元,增长26.7%,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842亿元,增长9.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1.2%。

  2003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00元,比上年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622元,增长4.3%;城镇新增就业850万人,超过了年初确定的800万人的奋斗目标;实现下岗职工再就业440万人,超过年初确定的400万人的目标;2003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达到4033亿美元,当年增加了1168亿美元。

  李德水说,2003年我国经济完全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实现了高速增长,物价基本稳定,就业有所增长,国际收支平衡且有节余。这是我国经济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年。

  人均GDP首破1000美元

  2003年我国GDP总量相当于1.4万多亿美元,人均1090美元。这是我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

  李德水说,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标志着我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社会消费结构将向着发展型、享受型升级,汽车、电脑、高档电器加速进入家庭,人们对于住房条件改善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

  他说,消费的升级会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2003年我国轿车产量达到206.9万辆,同比增长80.7%;销量达到204万辆,增长92.8%。新增电话用户1.12亿,相当于英国、法国人口数量的总和。

  李德水认为,当前我国经济不仅进入重化工业阶段,而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正迎来一个新的发展起点。

  去年三季度GDP增长率有修订

  2003年三季度GDP增长率9.1%修订为9.6%。相应地,前三季度GDP增长率从8.5%修订为8.7%。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调整去年三季度GDP增长率的依据是:根据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新的抽样调查资料,工业增加值比原先多了493亿元;根据有关建筑业财务统计资料,建筑业增加值比原先多了123亿元;另外,农业增加值也比原先估计的多了786亿元。

  李德水向记者表示,20日公布的2003年GDP数据仅仅是初步核算结果,还需要进一步核实。2003年GDP的初步核实数据将在今年8月底或9月份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上发布,最终核实数据将在明年发布。

  使用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

  李德水表示,我国将不再采用户籍人口计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各地区将统一使用人口统计中的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

  李德水说,为了准确计算各地区人均GDP,保证地区之间数据的可比性,各地区要统一使用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并对历史数据做同口径调整。过去采用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的地区,作为过渡性措施,可在两年内同时计算两种口径的人均GDP,两年后取消按户籍人口计算的人均GDP。

  李德水说,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将全国和地区的GDP一律称为“国内生产总值”不恰当,为了更加准确和规范化地表述,决定作如下调整:地区GDP的中文名称改为“地区生产总值”;特定地区的GDP用行政区的名字作定语,如“××省生产总值”,简称为“××省GDP”。各地GDP称为“各地生产总值”。

  今年经济增速将在7%以上

  “2004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我个人预测,增长速度将保持在7%以上。”李德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经济具备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条件。

  ——中国经济增长具有较大的惯性,速度不可能一下子减下来;

  ——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将在2004年保持连续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国内投资环境和基础设施都有了很大改善;

  ——社会各方面都有着加快发展的强烈需求和迫切愿望,而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许多困难和问题也只有在加快发展和深化改革中解决;

  ——中国有着良好的发展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的政策措施;

  ——去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这也将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中国经济总体并未过热

  在回答外国记者有关中国经济是否过热的问题时,李德水说:“我的判断是,去年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上没有出现过热的情况,但是确实存在局部地区、局部行业过热的现象。”

  李德水说,2003年,国内银行信贷扩张偏快,低水平重复建设有所抬头,结构性矛盾明显加剧,部分产品供求关系趋于紧张,出现了新的资源“瓶颈”,上述问题引起广泛关注。这些问题说明我们发展的思路不够宽阔,经济增长的方式过于粗放,长此以往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李德水说,今后,中国将坚持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通过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解决“发展什么”“怎么发展”的问题;通过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解决“为谁发展”的问题。

  各项调控目标完成得很漂亮

  “我深深感到,2003年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李德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阐述了四点理由:

  ——在刚刚过去的10年间,中国经历了从反通货膨胀到反通货紧缩的压力。通过艰苦调整,到2003年完全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进入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周期;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2003年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发展阶段;

  ——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美元为标志,中国经济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经济增长进入一个新的重要阶段,社会消费结构将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这种崭新的科学的发展观必将对今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李德水说,2003年,工业生产强劲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投资的高速增长成为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物价基本稳定,就业有所增长,国际收支平衡且有较大节余,各项宏观调控目标都完成得很漂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