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欧上演中国游客争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欧上演中国游客争夺战

  本报记者 杨瑞 法上海报道

  由于担心中国游客滞留问题,日本在中国游客办理旅游签证方面设置了层层障碍,这使得尽管日本游先行欧洲游开放三年,但赴欧中国游客已远超日本。而随着欧盟即将整体对
中国游客开放,受影响最大、打击最大的将是日本旅游业。

  日本力邀中国游客

  “日本是个旅游资源丰富、风光秀丽的岛国,我们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客人。”2004年1月9日,上海国际会议中心9楼,在由日本国国土交通省、九州地方观光协议会举办的“全九州、冲绳观光推广说明会”上,日本旅游部门的一位代表满怀期待地说。

  这是自三年前日本成为向中国公民开放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以来,日本旅

  游当局在上海举行的一次规模最大的旅游促销活动。而选择在中国的黄金假期———春节来临之前举办这样的活动,日本方面可谓用心良苦。近两年日本经济不景气,而旅游、尤其外国旅客的入境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我们的旅游团到日本去,没有一个游客会空手而归,如果是1万元人民币的团费,其他方面的消费至少是团费的3—5倍。”上海中旅出境旅游部副总经理郁伟华说。

  然而,日本旅游部门在中国不遗余力进行的推广活动却并不尽如人意。据郁伟华透露,2003年,通过上海中旅出境游的中国公民约40000名,其中前往日本旅游的人数仅2000余名。

  郁伟华提供的另一个数据更加耐人寻味。虽然迄今为止欧盟国家尚未正式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行的旅游目的地,但2003年,通过上海中旅以商务或公务理由赴欧洲旅游的中国公民却达3000余人,远远超过赴日本旅游的人数。

  欧洲扬鞭催马

  令日本方面着急的是,2003年10月30日,中国政府与欧盟在北京草签了中欧旅游目的地国地位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德国、法国等12个欧盟国家即将开放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的目的地国家(简称ADS国家)。

  中英两国政府关于英国成为ADS国家的谈判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去年11月,英国旅游局上海办事处(筹)终于挂牌,首席代表钱岗原是英国驻上海总领馆负责公共关系的一名官员。“目前,我们正在帮助对英国旅游市场感兴趣的中国旅行社建立旅游网络,”钱岗说,“同时英国旅游当局,包括我本人,一直与英国驻北京大使馆和英国驻沪领馆签证处在沟通,争取事先解决今后可能遇到的问题。”

  据钱岗透露,英国政府起草的关于中英旅游目的地国地位谅解备忘录(草案)已经准备完毕,1月中旬就可以递交给中国旅游当局。“我们希望能尽快拿到ADS。”

  与日本相比,欧洲的旅游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去欧洲旅游最起码跑5个国家,欧洲游比日本游更具价值。”郁伟华说。

  过去,我国旅行社组团到欧洲旅游,最大的困难是签证。德国、英国等13国一旦正式成为ADS国家,签证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目前,欧洲游正蓄势待发,郁伟华预测,今年中国公民赴欧旅游的人数将会成倍增长。郁毫不讳言:“欧洲旅游市场开放后,受影响最大、打击最大的将是日本旅游业。”

  赴日旅游签证难题

  其实在中国游客赴日问题上,各方都在努力。不但日本旅游部门耗费大量人力、财力,一次次来上海推销旅游产品,而且我国政府对开放中国公民赴日旅游也给予了极大支持。

  2003年7月8日,中国旅游局宣布,为中国公民签发去日本签证的地区在原来广东省、北京市和上海市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辽宁省、山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和天津市。同时,国家旅游局还批准日本航空公司的子公司———日航国际旅游集团作为在华第一家外商独资旅游企业。

  尽管中日两国旅游当局为促进中国公民赴日旅游尽了种种努力,但统计数字却并不乐观,其原因何在?“不是中国老百姓不想去日本旅游,而是日本当局方方面面的限制太多,办理前期手续时还给我们设置了许多障碍。”郁伟华一语中的。

  据郁伟华介绍,2003年2月6日以前,尽管日本在上海设有领事馆,但日本有关方面却不允许中国的旅游团在上海办理签证,而一定要飞到北京的日本驻华使馆去办签证,令旅行社劳命伤财。“我们要派专门的人乘飞机去,还要在那儿住一夜。遇上飞机晚点,还要多住一夜。5天后,还要再飞过去拿签证后的护照。”

  去年2月6日以后,在上海中旅等旅行社的再三要求下,日本方面终于同意赴日旅游团可以在上海办理签证。但令郁伟华他们不可思议的是,此举给旅行社带来的却是更多麻烦:过去到北京日本使馆办签证,虽然需要来回奔波,但5天时间就可以拿回护照。改在家门口签证后,等待批准的时间反而延长到了15天。与此相对照,赴澳大利亚的签证,两天可以办完;赴新西兰、新加坡、泰国的签证,一天就可以拿回。

  “赴日旅游签证的手续也变得更加麻烦,需要的资料更多。”郁伟华抱怨说。对此记者深有体会。记者先后办理过去英国、美国和德国的签证,均只需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就可以证明个人身份。但此次随同庞大的30人记者团办理去日本采访的签证时,不仅要求我们每人提供护照,还要求我们提交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以及工作单位的营业执照。

  据郁伟华分析,日本有关方面之所以对赴日游客的签证如此苛求,一个主要原因是怀疑中国旅客去日本具有不良目的,即借旅游之名非法滞留。

  事实上,我国政府正在大力堵塞出境游中可能出现的漏洞。近日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就已明确提出,要整顿出境游市场,打击借旅游为名,内外勾结的偷渡现象。

  “日本有关方面如果能改变目前这种对中国旅行社和游客不信任的做法,中国公民去日本旅游的数量至少可以翻番。”郁伟华如此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