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碗岛的星期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9:27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乐不乐

  杨波

  敲击会产生节奏,如心脏敲击心房,如闪电敲击大地,我们都存在于节奏之中。

  敲击是第一乐感,它能直接引起动物的生理反应,对于野生的牛,节奏能促其生成多产奶的某种神秘激素。而对于文明的人,它则形成为音乐审美的基础。

  最重要的敲击器乐有两类,鼓和钢琴。不是没有能够用鼓点制造旋律的乐手,如ArtBlacky,他将钹、军鼓和脚鼓强弱不同的声响分割、重叠、混淆,将节奏缀成流淌的织锦———不是每个炼丹师都可以将汞升华成金的,汞是否有必要升华成金也值得怀疑,因为鼓首先的、甚至说惟一的职能,就是制造节奏。

  但钢琴不同,多数人在聆听钢琴曲时总是在暗中摸索其旋律的线条,而不会注意乐手对节奏的掌控。确实,钢琴的每个键代表着某个音符,就像一枚枚古代盔甲的铁片,而一首曲子就像一件盔甲,人们首先会将注意力放在成衣上,而不是这些铁片或铁片编连的方式。

  但钢琴一定是和管弦乐不同的,它的旋律是由可以用听觉分割开来的点组成,像修拉的《大碗岛的星期日》,它整体铺开的画面尽管统一而流畅,却同时也是顿挫和分隔的。

  爵士乐可能是最强调钢琴演奏中节奏重要性的乐型了。它的雏形拉格泰姆即产生在钢琴上,而且其演奏的第一特征——切分——就是在节奏上着眼;而爵士乐即兴的特质,特别对于钢琴家来说,完全是在节奏的骨架之外扬开放肆的骨血。

  几乎所有一流的爵士乐钢琴家都是用节奏来打开话题的,但像BillEvans和KeithJarrett,他们一直在努力抹去这一次和下一次手指触键之间的痕迹,他们体现节奏的方式是在向懂得循环呼吸法的管乐手靠近,钢琴在他们那里完全变成一台旋律机器,因为他们呈出的内心世界是没有一条罅隙的,像火红炉壁上迅速融去的冰块,水、冰和蒸汽错综地整合为一幅完整的场面,但这场面绝对是无声的。

  真正利用钢琴的器乐特性来体现节奏的爵士乐巨匠,我首先想到两位:TheloniousMonk和CeicilTalor。

  Monk的两次键音之间——无论这之间的间隔有多短——都可以找到一瞬绝对的静谧,这难以解释,或许是他自在风格致使的听觉幻像。于是,他的音乐永远凸显出被制造的每一个音符,深思熟虑、惰意四散、羞涩而深刻,那一瞬的静谧如晶体般透彻,或是彻底的无,比空灵更加空灵,是入定后万念俱灰的冥想,这种节奏斥着佛意。

  Talor则干脆将钢琴像鼓一样敲了起来,他不允许触键后的任何延音,每个音符都在不能再短的时间内结束,于是,他有了速度,他的前卫性也完全体现在这里。他的演奏像冲刺,是拼了命的节奏诠释,你能闻到他额上的汗滴,感受其体内奔腾的生命意像。

  在《大碗岛的星期日》里,各色的闲适人等,他们的心脏敲击着心房,而他们的心又被什么所敲击,画面之外,你可听到比爵士乐更繁杂、更吵闹的节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