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似是故人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9: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灵记

  尘翎

  近日,梅艳芳让我想到关于人生的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果上天什么都给你,包括所有人对你的疼爱,但就是拿走你自己的爱情,你愿意吗?”去世前一个多月,梅艳芳在电视台为她录制的特别节目里这么问自己。

  背景是:人所共知她对爱情和婚姻由衷向往,最大心愿是披上嫁衣,生儿育女,可惜每段恋情均以失败告终。她扪心自问,情路上最大的障碍,大抵与自己天皇巨星的身份有关,一举一动逃不出传媒镜头的追捕,徒令身边人亦背负莫名压力。开花结果的惟一可能性,就是她得彻底告别花花世界。1990年代初,她曾暂别娱乐圈,卸下巨星的光环,像普通人般生活了一段日子,期间不断思前想后,以此反问自己。

  第二个问题———“你希望所有旧情人都来出席你的丧礼吗?”这是旁观者的胡思乱想。

  背景是:梅艳芳出殡那天,几乎所有旧情人都到齐了。不论是生前公开的明恋或暗恋,地上或地下的真爱或雾水情缘,统统浮上了水面,泛起圈圈涟漪。日本1980年代的巨星近藤真彦悄然飞港致祭;姊弟恋男主角赵文卓送上深情花篮“此生至爱,一路走好”;曾经爱得火爆的林国斌为丧礼细心打点;知己刘德华忍泪扶灵送别……

  对于第一个问题,梅艳芳当年给自己的答案,像个跟上天讨价还价的小女孩,她说:“可不可以再给我五年。如果五年后歌迷仍然支持我,我就继续唱下去。”节目里的她,一脸艳红的妆容已难掩气若游丝,惟眼神仍有不灭的憧憬。

  这是她一厢情愿的自我慰解和期盼,不过在说:好吧,我再等五年吧,再唱五年,或许上天会给我爱情。明明不会有任何希望,她还是不服输、不认账,这是她最可爱也最天真的地方。

  第二个问题却说明了,命运的安排到底并不关乎人的意愿与选择。人生是“有”与“没有”之别,有就有,没有就没有。真的,很少有人像她活得那么“精华”,几乎没有浪费生命的每个点滴,没有多余或虚耗了的年月,不在舞台上飞跃,就是在爱里死去活来。似是故人来,昔日情人翩然而至,给旁观者捎来的最大启示是:无论爱得刻骨铭心也好,一塌糊涂也罢,一刹激情或是地久天长,有一天都会灰飞烟灭,都会过去……

  还有什么放不下呢?其实她什么都有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