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们的幸福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9:27 21世纪经济报道

  理财方程式

  毛丹平

  幸福感的来源是什么?财富、权力、爱情、信仰,和稳步提高的高尔夫积分能成为幸福之源吗?

  在经济学家的术语中,习惯提的是“效用”,即对整个生活满意度的测量。在经济学家看来,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是过上“令人满意”的生活。

  事实上,经济这个词来源于希腊,它的意思是“管理一个家庭的人”。

  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有一个著名的幸福公式:幸福=效用/欲望

  显然,效用越大越幸福;欲望越低越幸福。

  什么是效用?效用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在经济学中用来表示从消费物品中得到的主观享受或满足。因为它的主观性,所以,价钱越高不一定效用越高,消费越多也不一定效用越高。

  什么是欲望?欲望就是想要达到的目标。从个人和家庭的角度来看,欲望就是过上高品质的生活,子女受到良好教育,能满足自己的爱好,能过上养尊处优的晚年,一生平安,无忧无虑。

  欲望本身无论有多奢侈,它都是美好生活的象征,它被变成一个分母或除数,成为幸福的反义词,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幸福生活会受到财务资源的约束。

  无论多富有的人,他所拥有的财富都是有限的,即便衣食无忧的人,如果他有无穷愿望,则难免“欲壑难平”。无欲无求的人,欲望为零,幸福就是无穷大吗?非也,没有生活目标的人,也是一个没有效用的人,所以,看破并不等于幸福。

  当然,我们的生活并不是“幸福”和“不幸福”那么极端的,这里有一个度的问题。要想获得满足,必然要追求实现某种生活目标,即在财务资源约束的情况下,确定自己人生目标,并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得到极大满足,这就是生活的幸福。

  “在财务资源约束的情况下,确定自己人生目标,并实现这个目标”——这就是个人和家庭理财计划。个人理财并不是简单的开源节流,保值增值,而是通过对个人(家庭)财务资源的适当管理,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过程,是为此制定的一整套科学客观和互相协调的计划,包括保险、投资、资金管理,资产传承等等。

  幸福的程度高低并不是简单的效用越高、欲望越低,而是通过管理财务资源,实现更多目标而且获得最大的效用。

  无论如何,理财能够帮助你提高获得幸福的能力和效率。

  一个在高尔夫球场刚刚获胜的人,可能因为孩子的成绩单生气,一个沉浸在爱情幸福中的人,可能正为经济而苦恼。生活总是有很多如意和不如意,当人们积极生活的情绪占了主导地位,从而克服消极情绪的时候,他们往往感受到较高程度的幸福感。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做好了理财计划的人,对人生各种突发事件和人生基本生活目标作了计划,他就是一个获得了财务自由的人。

  所以,纯粹从我的角度来看,好的理财计划能使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至少比以前感觉更幸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