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创投主导“春去春又回”本土机构开辟“第二战场”(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刘钊 北京报道

  伴随着网络热潮喧嚣而起的中国创业投资行业(或称风险投资行业),在经历了2001年的低潮和2002年的调整之后,终于在2003年再次聚起人气———软银“砸向”盛大网络的4000万美元、携程旅行网在纳斯达克成功“亮相”,不仅重新燃起人们对互联网产业的希望,也为中国的创业投资行业在岁末年初的大盘点中呈上了一份颇为引人瞩目的答卷。

  2004年1月8日,第三届中国创业投资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专门从事创投研究与顾问的Zero2ipo清科公司,正式推出了《Zero2ipo清科-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年度研究报告》,报告调查显示,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总量大幅攀升,总投资金额约为9.9亿美元,超过此前两年投资量的总和。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投向初创期企业的金额约1.6亿美元,仅占投资总额的16%;而上市筹备期的企业则获得投资3.1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32%(参见图1)。

  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认为,在各项利好因素的驱动下,中国创业投资正走向回暖。

  创投市场“回暖”

  2003年,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经济逐步复苏,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资本市场上,纳斯达克指数自2003年3月开始一路攀升至2000点左右。与此同时,美国、欧洲的VC投资总量下降,而亚太地区的VC投资量则明显上涨。在这一背景下,2003年中国VC投资总额比2002年增长了137%,是2002年的2.37倍,千万美元以上的案例有10多项,这些都体现出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潜力,以及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青睐。

  不过,具体分析投资的项目和金额可以发现,2003年外资VC在中国共投资61个项目,总金额为7.8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80%;内资VC共投资100多个项目,总金额为1.6亿美元,占了不到20%;而且,从单项投资额度上看,内资VC为150万美元,外资VC则高达1200万美元。不难看出,外资VC主导着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正如清科公司的报告中称:“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投资量的大幅上升更大程度上需要归功于那些巨额投资案例。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年度几乎所有大额案例的投资者均是外资创投机构,极少看到本土机构的身影。”

  另外,软银亚洲信息基础设施基金中国区总经理黄晶生在论坛上发言时,从外资创业投资基金生命周期的角度,分析了2003年中国创投行业“火热”局面的成因。他认为,现阶段活跃在中国市场上的外资VC,大多是在1999年至2000年“新经济”的最后泡沫中募集成立的,2002年“新经济”泡沫破灭导致这些VC投资锐减;而到了2003年,这些VC普遍面临着投资期限临近的问题,手中剩余的大量资本面临巨大的投放压力。据此推测,2004年至2005年间,外资VC的投放压力会更大。而中国VC市场“回暖”的底气足不足,现在还不能下结论,未来的三年将非常关键。

  中外创投差异性加大

  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认为,全球产业转移等行业因素成了驱动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这一点在VC投资领域上得到了充分体现:2003年,IT(广义)、电信通讯等行业仍然是“雨水充沛”,其中IC制造和通讯设备制造行业发生了多起巨额投资案例,仅IC制造业吸纳的投资就达4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40%;电信通讯行业也吸纳了约2亿美元。此外,互联网获得的投资金额为2002年的2倍多,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这些互联网企业多数已比较成熟,需要更多的资金注入。从投资数量上看,IT(狭义)行业共发生40多项投资案例,其中软件行业再次以12项居行业之首(参见图2)。

  从投资地域上看,北京地区还是获得投资项目最多的。但是在资金量地域分布上,以上海为核心的长江三角洲获得投资约5亿美元,北京地区只有1.8亿美元,珠三角地区约7500万美元,中西部地区5000万美元,东北部地区不足1000万美元。其中,软件企业在北京获得的投资较多,通讯电信类企业则在上海获得投资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中外VC在投资领域上有明显的差异。外资VC的投资重点明显倾向IT产业,而内资VC则对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以及传统产业有所侧重(参见图3、图4)。清科的年度报告显示,一直备受人们期望的生物医药行业,2003年并未延续其在2002年的热度,在获投资金额和企业数量方面仅分别列第七和第四(2002年两项指标都列第二);而且,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主要来自内资VC,调查范围内只有一家外资VC参与了该行业的投资。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既有中外VC对中国市场的价值取向不同,也有两者投资经验的差异;当然,还有两类机构资本实力上差距的因素。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总裁陈玮在论坛的发言中提到,中外VC差异性加大是2003年中国VC市场一大特点。他认为,外资VC更习惯用一种国际化的眼光和标准看待中国的科技产业,所以往往集中投向IT、电信等领域。而内资VC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日子还是比较艰难的”。因此,内资VC在“思存求变”中,逐步向传统领域调整,而且已经开始尝到一些“甜头”。

  规避风险投资阶段后移退出亮点难掩低回报

  清科在年度报告中还提到,“即使排除少数巨额投资案例的影响,2003年各投资阶段的平均单项投资额度仍较2002年有不同幅度的上升”。明显地投资阶段后移和单项投资金额上扬这两个特点,体现出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对规避风险的要求。据此,清科创业投资中心认为,在回报的压力下,中国创投机构在未来几年仍将延续这种趋势。

  毫无疑问,超过2亿美元的退出金额是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的最大亮点,这一成绩是2002年的2倍。我们看到,3721、易趣、卓越、当当主演了一幕幕互联网并购、融资的“好戏”;慧聪、携程网为人们制作了精彩的“贺岁大片”;更有“好事者”,已经开始提前为盛大网络编写下一部纳斯达克大片的剧本了。IDG就凭借其去年多个成功的退出案例,成为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年度排名”中的最大赢家,独揽了“最佳创业投资机构”和“最佳创业投资人”两个奖项。

  然而,中国创业投资的宏观政策环境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这从2003年退出方式仍以股权转让为主的事实中就可以看出,它直接造成了中国创投业退出整体回报水平偏低的现状。清科年度报告中提到,中国没有回报特别高的项目,而且实现100%以上收益的项目以外资VC为主。

  正因为如此,在年度论坛上,尽快推出本土的“二板市场”以及对更多支持创业投资政策的呼唤,成为众多创业投资机构代表讨论的话题。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投资回报率低,业绩平庸,使得更多的国际VC机构对中国仅仅停留在好奇、观察阶段,这对今后中国创投行业募集新的资金十分不利。

  据清科公司统计,目前,中国大陆创业投资机构数量约为332家,所管理的可投资在中国的资本量约110亿美元,截至目前,总共已向中国市场投放了40亿美元,投资项目达2000多个。据预测,2004年中国VC投资总量还会继续增大,但是,不会出现2003年那么大的增长幅度。中外资VC的差距依然存在,不过,内资VC的资金情况可能将有较大改善,投资量会有明显增长。(中国十佳外资、本土创投人及机构排名分别参见表1、表2、表3、表4)

  图1: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各阶段投资金额分布(百万美元)

  表1:Zero2ipo-2003年中国十佳外资创业投资人

  表2:Zero2ipo-2003年中国十佳本土创业投资人

  表4:Zero2ipo-2003年中国本土创业投资机构20强

  表3:Zero2ipo-2003年中国外资创业投资机构20强

  图表略,详见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