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法国航空:欧洲三强之争的中国权重(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邱伟 小范 北京、广州报道

  欧洲三强的中国之争

  《21世纪》:你觉得广州航线的开通对法航的价值何在?

  博亚(法国航空公司大中华及北朝鲜区总经理):如今,在航空运输方面,中国和欧洲的交往越来越多,为了回应市场的需求,作为有市场名气、有市场份额的大航空公司,法航作出了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决定。所以说,在这个前提下,法航决定开辟广州航线,因为广州地区在中国的南部属于经济比较活跃的地区,通过这个航线的开辟,给整个中国南方地区到欧洲更方便的机会,因为通过戴高乐机场的庞大转机枢纽,乘客可以通往世界各地。

  《21世纪》:一个月后,德国汉莎航空也将开通广州航线,这是不是意味着欧洲三大航空公司,即法航、英航、汉莎,在中国的竞争格局已是紧追不舍?法航在三大航空公司竞争中的地位是什么样子的?

  博亚:我们这些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不是现在才开始的,在中国历史上已经很多年了,原来在中国市场就有很多竞争,在广州的竞争迟早也会开始的。

  但是,我认为法航提供的服务将是有竞争力的,因为我们提供的是从广州直飞欧洲的五个航班,没有经停。我们并不害怕在广州的竞争,因为这也不是法航一家的事情,我们是和总部在广州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合作开辟的航线,合作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一个优势。

  《21世纪》:你认为法航在和英航、汉莎的竞争中的策略应该是什么?比如,这次航线的率先开辟,是不是可以认为是一种先入为主的竞争策略?

  博亚:我们第一个在广州开航线,可这能表明什么呢?只能表明法航在中国的发展是具有活力的、是积极的,仅仅能表明这一点。

  我们成为第一,我们一开始就给乘客提供良好的服务,这都是适应市场需求的行为。我可以说,目前法航的第一,不仅是第一个开辟一个航线那么简单,我们要成为在中国发展第一的航空公司,对乘客来说,我们要成为去欧洲、去世界各地最便捷的一个航空公司。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都将维持第一这个地位,因为我们一开辟就5个航班,投入还是很大的。

  《21世纪》:面对汉莎、英航,法航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博亚:有一点,就是在中国这条航线上,中国乘客很重要。我们的乘客中中国人是大部分,超过了一半,其他的竞争对手不是这个样子的。我们很重视中国乘客。

  天合给中国留了一个位置

  《21世纪》:你怎么看待以法航为首的天合联盟?以现在的可能性预计,天合联盟对争取一家中国的航空公司加入有兴趣吗?将会是哪家中国的航空公司加入天合联盟?

  博亚:对航空公司来说,联盟可以减少成本,在航线的安排方面可以优势互补,避免重复的安排。这个联盟给乘客带来的是服务的标准化,服务是在一个水准上的,这样呢,提供的航线选择不像一个航空公司提供的那样受限制。举个例子,美国的这条航线,以前法航只有10个点在飞美国,通过与达美航空的联盟之后,我们飞一百多个点,同时提供的服务水准不会降低。

  联盟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一个航空公司要进入一个联盟内去,需要6个月至一年两年的时间,因为他需要把他的服务、各个方面都要达到联盟要求的水准才行。

  目前世界有三大航空联盟,有天合联盟,还有寰宇一家、星空联盟,在中国也有三大航空公司,有国航、东航和南航。人们普遍会想到,三个航空公司是否分别加入三大联盟。至于哪个航空公司具体加入哪个联盟,作为一个中国区的经理,我没有太大的发言权,进入的是一个联盟,不是法航一家,是要通过联盟的最终确定才行。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天合联盟一直认为,有一家中国公司进入是非常必要的,实际上我们也预留了这个位置。具体是哪家,现在不好说。

  《21世纪》:你是指只有“一家”?博亚:因为这个联盟对于大家在市场、销售等方面是互补的,而不应该是处在竞争上的。所以,两家中国航空公司怎么能不竞争呢?有没有这样的两家能达到这个要求?或是有没有两家中国航空公司愿意进入同一个联盟?

  《21世纪》:中国除了三大航空公司外,还有一些二线航空公司,如海南航空,天合联盟对二线航空公司感不感兴趣?

  博亚:现在,我们还只是对三大航空公司感兴趣。其他的航空公司将来也会找到他们的位置,但具体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现在就不好说了。

  《21世纪》:法航是不是打算在中国争取更多的航权?目前中国的上海和一些其他地区有可能开放第五航权,你有什么看法,法航会不会从中受益?

  博亚:法航现在不享有第五航权。即使开放对法航也没有什么影响,目前法航在中国开拓业务,主要是通过与中国的航空公司合作来开展。而且,这个航权的放开也应该通过民航总局的批准才能做,不是说有就有的。

  强势工会前的盈利秘笈

  《21世纪》:法航2003财年的营业额比上一财年增长了1.3%,连续6年保持赢利,这在世界经济不景气和多数航空公司经营亏损的情况下显得难能可贵,公司通过什么样的管理法宝实现了这一目标?

  博亚: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妙方,法航的持续盈利就像“奇迹”一样。

  多少年来,法航一直在优化自己的收入。在9·11之前,法航在航线网络、联盟都有着长足的发展,9·11之后,法航对航线网络进行调整,在世界大的航空公司中,法航的航线网络分布比较均衡,而且,9·11之后,很多航空公司不景气,破产倒闭等等,把航线网络缩减了,法航则是通过戴高乐机场强大的转机枢纽,再加上航线网络分布均匀,所以反而吸引了更多的乘客。

  还有一点,在成本控制这方面,我们在减少开销上,法航做了很多的计划和工作。

  《21世纪》:但是法航2003年11月17日公布的上半年利润5200万欧元,同比降低74%,法航董事长斯比内达宣布了投入6000万欧元,以实施一系列新措施加强成本控制。目前,新举措进展如何?

  博亚:现在的结果和预期的差不多。减少成本、节约开支的计划目前还在继续中。

  《21世纪》:但是,面对强大的工会势力,法航表明不以减人工为削成本的渠道,那么具体怎么能降低成本呢?

  博亚:因为法航无法缩减人员,所以,只有在生产效率上不断提高。同样的人在效率上提高了,我们的运输量增加了,我们的航线网络增加了。

  现在,只要是能想到的节省开支的方法,不管是领导想到的还是普通员工想到的,我们都在尽力去做。因为法航是个服务性的公司,人的因素很重要,如果削减员工,服务的质量可能会下降,我们不削减员工,就是不想把服务的质量降低。在非典其间,中国这边好几个月没有航班,但我们没有削减一个员工,我们会在乘客感觉不到的其他方面做努力。

  《21世纪》:法国航空与荷兰皇家航空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世界上营业额最高、客运量占世界第三的航空集团,这将改变欧洲和国际航空市场的格局。但我看到两个航空公司中国的运作还是独立的,在世界上也是如此,这是为何?

  博亚:2003年10月份只是做了一个合并的新闻发布,但这个合作要得到欧洲和美国政府方面的批准,这个程序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所以,真正的合并进行还得等到可能在2月份拿到批准之后才行。现在,就好像是两个人要结婚了,都宣传出去了,如果大家都没有反对的时候,婚礼才能开始举行。

  得到允许之后,两大航空公司的合并才能真正开始操作。

  《21世纪》:目前,法国政府持有法航54%的股份,但是,政府已经表示将逐步将持股降到20%,这种私有化改制将对公司带来了哪些方面的改变?你感觉这种影响是好还是坏呢?

  博亚:这个应该反着来说。是在法航的公司、员工等各方面都做好私有化的准备之后,国家才表明要把法航私有化的,而不是国家单方面说进行就进行的,是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1993年,法航差点就破产了,从那时候起,法航从各方面都进行了改革,采取了很多措施,法航的现在的6年盈利也是那时候奠定的。

  法航如今处在了私有化的历史阶段,私有化是很重要的,因为法航不准备私有化的话,那么和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合并将无从谈起,这种合并只能在两个私有化的航空公司中才能出现。

  《21世纪》:你怎么看待法航经常出现的员工罢工问题?

  博亚:罢工也不是法航一家单有的问题,你看看其他航空公司,也出现过很多的罢工。以前,你可能经常听说法航罢工,但现在这一个阶段,法航是非常稳定的。人们常听说航空公司罢工,是因为它牵涉的面广一些,如果一个公司罢工一天的话,对人们没什么影响,如果一个航空公司罢工,就影响特别大,那马上就是一个最大的新闻了,因为人们没法旅行了。所以,感觉上航空公司老是在罢工,实际并不是,只是它的影响大了些。

  目前,对法航来说,已经进入到一个和平对话、稳定发展的阶段。
法国航空公司总裁让·西里尔·斯比内达
法国航空公司大中华及北朝鲜区总经理博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