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客中国换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北京报道

  空客中国新任总裁博龙说:“从短期来看,空客在中国还是两个字‘继续’。我相信无论从客户还是公司员工的角度,都不希望有大的变化,即使有变化也应该是循序渐进的。”

  空中客车显然认为它在中国需要一位新的领导人。

  自1月1日起,空中客车公司副总裁博龙多了一个新头衔:空客中国公司总裁。1月16日,这位全面负责空客在华业务的博龙总裁首次在公众前亮相。

  职务对调

  今年53岁的博龙出生于英国,言谈举止间带着英格兰人特有的绅士气质。

  博龙有着良好的法律和金融背景。他毕业于布里斯托尔大学,获法学士学位,并在巴黎、东京担任过商务律师、外籍法律顾问等职。1982年,博龙加入空客总部,担任法律部律师,负责飞机融资事务。1984年至1985年,博龙担任空中客车北美地区销售财务总监,负责面向美国和加拿大的航空公司进行融资销售。1985年,他成为空中客车公司销售财务部负责人,领导向全球各地客户进行融资销售工作。两年后,博龙晋升为客户财务部副总裁,管理整个融资小组。1994年,他成为资产管理副总裁。

  对于不会说汉语、2003年7月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来华总计不超过三次的博龙来说,中国区总裁一职起初让他有些压力。但他坦诚地说:“虽然我现在还不是很熟悉中国,但我有一支熟悉中国市场的管理团队。”

  博龙和前任马乐德之间的职务对调颇具戏剧性。马乐德进入空客中国公司八年,从一普通职员一路升迁,直到总裁位置,创下了骄人业绩。目前他已回总部,担任空中客车公司副总裁,负责资产管理部,而该职位的原掌门人就是博龙。

  对马乐德此次离任,空客的解释是合约期满和私人原因。但波音的一位人士则表示不解,甚至怀疑是否意味着空客对中国的战略有变。

  马乐德当年由于前中国总裁的突然变故而临危受命。随着空客市场扩张战略的实施,和波音遭遇不顺,空客两年来在全球市场追赶波音。2003年,空客的交机数超过了波音,在中国市场也获得36架飞机的订单,比受坠机影响的波音还要多。

  据博龙透露,早在半年前,他和马乐德就开始在图卢兹和北京之间进行了工作交接。他们“几乎每天都要通电话”,通报彼此的工作情况。临走前马乐德还向博龙特意传授了他在中国的体会:“在中国每件事情都很困难,但是每件事情都是可能的。”

  他在向本报记者回忆:“我在财务部和资产管理部任职各10年,这些经历让我具备了良好的管理能力。因为当初的部门都是从零开始,逐渐筹建起来的。在工作中,我和俄罗斯、加拿大、阿根廷、苏丹等很多国家的相关部门有过接触,也具备了国际合作的经验。”

  博龙在担任空客副总裁职务时,曾经管理过空客的60架二手飞机业务。据他向本报记者介绍,在中国市场上,比较重要的二手飞机市场主要为货运市场。他认为,随着中国航空货运市场的逐渐增长,空客将有机会改装A310、A300的货机,并进入二手飞机市场。

  中国战略

  新官上任,未来空中客车在华的策略是否会有所调整?博龙说:“从短期来看,在中国还是两个字‘继续’。我相信无论从客户还是公司员工的角度,都不希望有大的变化,即使有变化也应该是循序渐进的。”

  “目前空客中国从销售、公关、客户服务,都将沿着原来相同的方向走下去。随着我在中国时间的增多,将尝试增加新的计划。”博龙说。

  空中客车还将加大与中国的工业合作。空客参与了欧盟支持的中国-欧盟民用航空合作项目。该项目4年来共投入1800万欧元,子项目达185个,并有300名欧洲专家参与。其中中国有2500名专业人士参加培训和研究课程。

  而在目前全球运营的3300多架空客飞机上,有四分之一的飞机安装有中国生产的部件。一些空客的合作企业在其带动下也来华开展业务。例如,今年第一季度,空客一级供应商LDA-LHC在南京金陵造船厂建造的第一艘A380滚装船将正式交付。此船用于将在欧洲各地生产的A380飞机部件运往法国图卢兹进行组装。

  另外,据空客中国首席代表菲力浦·林透露,空客另外一家供应商普基与哈尔滨东轻铝正在紧急谈判中,将在中国建立一家生产航空铝板的合资公司。

  从1985年至今,空客在华工业合作的金额超过了5亿美元。空客预计,到2007年,空客与中国的工业合作量将由现在的年1000万美元增长到6000万美元。博龙说:“这个数字可以说任重道远。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价格实惠,质量上乘。我们目前正与上海航空制造公司进行合作谈判。”

  有数字表明,从2002年11月至今,空客和中国工业企业新签署的工业合作和转包合同达2.5亿美元。其中包括与成都、沈阳等制造企业合作的单通道飞机机翼合作、钛产品合同、电子舱门等合作项目。

  随着欧洲和美洲航空运输市场的不景气,中国市场成为空客重要的战略阵地。2003年,空客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一共交付36架飞机,分别占空客全球业务的15%和12%。未来几年内,空客在中国的战略目标是50%的市场份额。

  博龙认为,空客在中国的业绩增长与其全球业绩是成比例的。1月16日,空客中国公司宣布:“2003年空客的交付量首次超过波音,跃居世界头号民机制造商。”

  2003年,空客在全球共交付飞机305架,占全球100座级以上民机市场的52%。当年,空客营业额达到了193亿欧元。2003年,空客获得了284份确认订单,占市场份额的54%。因为有部分订单取消,空客的净订单数量为254份,占市场份额的52%。”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