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新规拆招美国“特保”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9: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三类纺织品出口数量、单价设限 商务部新规拆招美国“特保”冲击

  见习记者 司宇宁 上海报道

  1月23日起,商务部对针织布、胸衣和袍服三类纺织品采用出口登记管理办法,对企业向全球出口的数量和出口单价实行“双挂钩”管理,无论一般贸易还是加工贸易,企业均需
在出口报关前领取出口登记证,以规定的数量和不低于最低限价的价格出口。

  从1月23日起,商务部对针织布、胸衣和袍服三类纺织品采用出口登记管理办法,对企业向全球出口的数量和出口单价实行“双挂钩”管理,无论一般贸易还是加工贸易,企业均需在出口报关前领取出口登记证,以规定的数量和不低于最低限价的价格出口。

  1月14日,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孙际文在针织布、胸衣、袍服出口工作会议上宣布了商务部新出台的针对三类纺织品设限的试行办法。

  孙际文副司长特别强调了此次出口登记证制度和以往被动配额时期出口许可证的区别,阐明不再走配额管理的老路,登记证制度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加大了对违反规定限价的处罚力度。

  主动设限?

  针织布、胸衣、袍服均是美国于去年实施“特保”的重点对象。中国每年向美国出口的这三种纺织品价值4亿美元左右,有关争端开始于2002年9月。当时,美国纺织品生产商协会向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以产品进口增长速度过快、扰乱国内市场为由,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包括上述三类产品的五种纺织品重新设置进口配额。

  2003年4月,美国商务部制订了有关申请设立“特别保障措施(特保)”的受理程序。11月17日,美国决定对中国产针织布、胸罩和袍服三类产品实施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按照美国纺织品和服装保障措施调查程序,以上三类纺织品出口美国将受到数量限制。至于限制比例是按年增长率7.5%还是合理上浮,要等待中美两国政府间磋商的结果而定。

  2003年11月,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访华,中美双方同意建立专门针对纺织品贸易的工作小组。今年1月12、13日两天,工作小组在北京进行了有关三种纺织品的谈判。

  1月18日上午,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美双方的谈判结果还没有正式向外公布。”但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举办的这次会议恰好在中美谈判结束不久,而且就是针对被美国“特保”的这三类产品而召开的会议,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一位参会企业代表告诉本报记者,在这次会议上,“大家讨论得非常激烈”,“大家还纷纷要求主管部门能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对无序竞争的出口市场主动进行调控。”

  去年11月份,在美国宣布对这三类产品实施“特保”之后,当时一些有识之士已经提出了一些主动出击的方法。例如:面对陷入无序竞争的出口市场,我们能否“主动设限”?由政府或者行业协会来对整个行业的出口进行有效调控。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参会代表表示,这次会议就是针对这些呼声而来。

  中国进出口商会会长王沈阳则在这次会上提醒,纺织品出口企业应抓住市场准入的机会,在创立品牌方面不能再抱着“等、靠、要”的思想,要努力发掘自身的潜力,创造出市场和消费者承认的自有品牌。

  企业欢迎“主动设限”

  “我们欢迎主管部门实行有关调控措施。”宁波申洲针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宁波申洲)欧美市场部负责人马彬向本报记者表示。

  宁波申洲是全国最大的针织服装生产出口企业,针织产品全部出口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每年对美国的出口额约有1000万美元左右。尽管这个份额在公司总体出口额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但美国的“特保”措施还是引起了该公司的强烈关注。

  2003年8月12日,该公司曾向美国CITA(美国纺织品协议实施委员会)主席詹姆斯·伦纳德递送了一份言辞激烈的“抗议书”。在这封“抗议书”中,该公司认为:配额取消、贸易自由化是大势所趋,是WTO的根本宗旨和精神的具体体现。(美国)对已经一体化的商品重新设限,有悖于WTO提倡的公平贸易原则,也极大地伤害了该公司的利益。“一旦我们的产品受到美国的限制,必将给我司带来巨大的损失,我们14000名员工也将受到重伤,我们强烈要求美国政府不要受理这个无理的、违背WT0基本原则的设限申请。”

  不仅如此,宁波申洲还派该公司欧美市场部负责人马彬参加了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组织的“反对美国对我纺织品设限赴美游说交涉团”,并参见了美国商务部、劳工部、会见美国零售业协会代表、美国胸罩产业代表公司WARNACO、杜邦公司代表等政府部门、组织及在美有重要影响的大型企业,就反对CITA重新对中国纺织品设限进行交流、磋商,积极斡旋。

  “我们非常有必要出台有关调控出口的措施。”深谙国际市场的马彬说,以往,中国纺织品出口实施的是被动配额管理制度。作为民营企业宁波申洲,得到的出口配额很少。但有些通过各种渠道得到大量配额的公司,配额指标根本用不完,他们就拿到市场上高价出卖。市场上甚至还滋生了一些专做出口配额指标买卖生意的中介公司。

  为了能使公司的产品最大化地实现出口,宁波申洲只好大量地从市场上高价购买其它公司“过剩”的配额指标。可以说是深受其害。

  “所以,我们希望官方能对配额指标进行合理的调控。”马彬说,“现在商务部对盲目的行业进行规范,我们当然拥护。”

  马彬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该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对所有的尤其是那些容易受到国外反倾销的出口产品的出口行为进行调控,今后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肯定会对来自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进行大面积的设置贸易壁垒。“一旦实施‘特保’,将造成恶劣的‘仿美’效应,其他国家可能对自中国进口的纺织品采取同样的措施,同时,其他产品也可能步纺织品后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