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春运要打破公路中长途客运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2:15 新京报

  今年春运,有很多人想回家却买不到车票。

  我们应当看到的是,在汽车、火车、飞机三种运输工具中,火车票最为难买,票贩子也只是贩火车票。飞机票由于实行的是实名制,且成本太高,贩不了。汽车由于运输量大,运力较强,可供乘客选择的余地大,且时间性很强,车票需现金购买,贩汽车票的风险极大,基本上也没有票贩子染指。贩火车票成了票贩子们的生财之道。

  如果对票贩子贩的票进行具体分析,就知道他们贩的一般是中、长途车票,而且是人流量非常大、票非常紧张的车次。短途车票他们不贩,因为乘客买不到票还可以选择乘汽车,不会买高价票。

  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铁路的客运能力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迅速的提高,况且其运行成本较高,一旦固定一个车次就得天天开行,在淡季时就会遇到无人乘坐的局面。那为什么不换个思路,大力拓展公路中长途客运呢?将公路客运的距离拓展到1000公里———1500公里,甚至更长,不是可以大大缓解铁路的压力吗?而且公路客运能力增长起来极快,买来客车、确定路线后就可以上路,机动性强,可以随时根据客流调整运输的路线和方向。

  我想,制约公路中长途客运的主要瓶颈还在于各地收取的过路、过桥费用,一趟长途客车跑下来,每个收费站都要交费,一路交下来,加上油费、驾乘人员的工资、车辆损耗,利润也就所剩无几了,如果上座率不高,还容易亏损。这是公路客运企业对中长途客运持谨慎发展的首要原因。所以,铁路基本上垄断了中长途客运市场,给票贩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既然过路费是公路中长途客运的瓶颈,如果对超过800公里或者1000公里以上的客运车辆免缴过路费,就可以大大节约运行成本了。如果这样,势必吸引公路运输企业积极投身于中长途客运之中,中长途汽车一多,不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铁路的压力吗?乘客春运回家可选择的余地多了,票贩子的市场自然会萎缩。

  对中长途汽车免收过路费,国家只不过是少收了极少的一部分钱,并不损失什么,却使民众出行更为方便,也可以使票价降低,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让利于民。而且还能有效拉动客车制造业的繁荣,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就是从操作上来说,这样也是很简便的事,就像车辆“年检证”一样,给中长途汽车发一张证件即可,凭该证在该线路畅通无阻,无需交费。方明威(浙江职员)(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