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确保乞讨者不冻死是政府职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2:15 新京报

  据报道,在春节前,民政部已专门向各级民政部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节日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努力杜绝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冻死街头现象的发生。

  据本报今日报道,北京市救助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全市各救助站的受助者约有近150人,而全市各救助站的可容纳量(床位)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北京市的努力,我们认为体现了政府人文关怀,值得赞赏。

  乞讨者,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确保乞讨者不冻死街头,也就是确保共和国的公民不冻死街头。我们必须这样做。这也是由我们这个社会的制度所决定的。特别是在这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在千家万户欢声笑语中,如果我们不能杜绝乞讨者冻死街头的现象,这就不仅是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严重失职,同时也与节日气氛形成很大的反差。

  人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这一点早已被世人普遍认同。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替代人的生命。特别是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当公民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社会和政府就要不惜一切代价千方百计进行解救的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被整个社会所认可。而在如此寒冷的冬天,对于那些衣衫单薄的乞讨者,他们由于抵抗不了严寒的侵袭,生命就有丧失的可能。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首先就要保证它的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已是举世公认的常识。不能做到这一点,就算不上一个合格的政府。现在从世界上的文明国家来看,他们的政府总是把公民的利益放在重要的位置。公民的困难就是政府的困难,公民的生命受到威胁,政府就有责任为公民解救。那种置公民困难甚至生死于不顾的政府,肯定不会受到公民的拥护;那种把公民的生命看得很轻的政府也肯定不是负责任的政府。从一个政府对待公民生命的态度可以判定这个政府和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们不仅在经济上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更重要的是在理念上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现在更加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知道人人生而平等。是的,单就人的生命而言,每个生命都是平等的;在生命面前,没有高低贵贱,没有贫穷富贵,大家的生命都是一样的宝贵。我们不再因为是一个流浪汉是一个乞讨者,就任其自生自灭;也不会因为某人大富大贵,就对其生命特别地看重。一个社会一个政府有了这样的认知,它的公民即便在物质生活上还差些,即使生活中还有些许不如意,也还是能通过这些感受到社会的美好。本报特约评论员闵良臣相关报道见A07版(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