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民可申请政府提供信息也是一种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2:15 新京报

  据《新京报》昨日报道,《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将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届时,政府将主动及时向公众发布除国家机密外的信息,同时公众也可申请政府提供信息。

  自从去年发生SARS风波以来,信息公开成了人们议论的焦点之一。从中央到地方,也相继出台了诸多法规,并建立了各种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极大的进步。

  时至今日,“信息公开”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但《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在强调政府主动向公众及时公开信息的同时,也强调公民可申请政府提供信息,这无疑也是一种创新。

  在此之前,各种信息公开法规,往往只是强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义务,却没有规定公众可以申请政府公开信息的权利。

  这样一来,经常是政府已经尽到了公开信息的义务,却只能满足部分公众的需求或全部公众的部分需求。而知情需求没有得到满足,需要了解更多信息的公众,却无法要求政府进一步提供相应的信息,只能通过网上胡乱猜疑。政府与公众之间的偏见和隔阂依然存在,各种误解和谣传依然无法消除。

  信息公开是一个现代政府所应该具备的素质之一,政府应该主动向公众及时公开信息,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信息公开应该采取双向互动的方式,同时允许公众可以申请政府提供信息,才能够起到有效沟通的作用。只有双向互动的有效沟通,才能够尽量多地满足公众的知情需求,将政府与公众之间的偏见和隔阂降到最低,更大程度地避免各种误解和谣传。

  允许公众申请政府提供信息的创新,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进一步的突破,也是对公众知情权的进一步尊重,希望上海的制度创新,能够成为各地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种共识。林平顺(厦门职员)相关报道见昨日A13版(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