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姓为何不认保险礼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0:44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孟为杜迎新

  商场消费记录卡、银行贺岁储蓄卡……过年拜访走动,人们口袋里又添了不少新玩意儿,可是在各种金融卡中,惟独难见保险礼单。记者询问了几家京城保险公司,均被告知,公司没有针对春节礼品市场的保险。在南方一些城市,尽管市场上出现了镶金箔包装更接近礼品的保单,销售情况也难如人意。

  “保单做礼先要被保险人同意,可送礼先让被保险人签字后礼品才能生效,一个简单的问题就被搞复杂了。”太平洋人寿北京分公司赵先生这样解释保单做礼难叫好的原因。他举例说,张三要送给李四的儿子一份保险,被保险人填李四的儿子,投保人填李四,而不是张三,保单才有效。因为按照保险规定,投保人要与被保险人有可保利益。最重要的一点,投保人与被保险人都要签字认可。

  “送礼还要征得对方同意,您说麻烦不麻烦!”正是因为复杂的程序,原来准备将保单做礼单的人也打了退堂鼓,干脆直接给压岁钱和消费卡还更实惠。“中国人的消费习惯,送礼通常送看得见摸得着的礼品。可保险单从形式上讲,就不太适合送礼。”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教授王绪瑾说。

  另外,即便将保单送过去,对方满意不满意还另当别论。大过年的,谁都爱听长寿平安的吉祥话儿,可保单上死亡、意外、医疗之类的用词,总叫人感到别扭。王绪瑾认为,这种消费观念,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保单成为礼单。不过,保险公司现在大都采用健、乐、福等词语给产品起名字,起到了很好的包装作用。

  “节庆经济潜力巨大,保险产品应该不断创新,积极适应人们的生活需要。”王教授说,保单做礼,首先要解决保单的便捷性,比如在香港等地,保单就与信用卡结合,这种保单信用卡可从银行透支消费,实质是将保单质押。目前内地也没有相关的禁令,保险公司完全可以进行产品创新。

  临近春节,不少消费者开始为亲人购买保险,专家建议,要根据亲人的年龄、职业等特征,因人而异。为正当壮年的亲人投保,可选择养老金保险、终身或两全寿险,再附加一定的意外险和健康医疗险。另外还可选择投资分红类险种作为理财计划的一部分。而为老人投保,应考虑还本型终身寿险、养老金保险等具有强迫储蓄功能的保险以及健康医疗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