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售后服务:汽车企业竞争的核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8:34 经济参考报

  在汽车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我国汽车业面临的不仅是国外汽车产品带来的冲击,更重要的是汽车服务市场的竞争。毋庸置疑,服务已成为21世纪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与国外相比,我国汽车工业最大的差距在于服务这一块。中国老百姓抱怨最多的,不是汽车的质量或性能问题,而是服务问题。在当前汽车品牌花样翻新、质量不相上下的时期,除了汽车外型、动力、配置等硬件外,吸引消费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软件的服务。在
某种程度上,第二个要素甚至比第一个要素还要起决定性作用。

  实际上,服务战略的核心是如何把服务融入产品中。服务能力越强,市场差异化就越容易实现,它不仅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而且牢固了顾客关系,可以击败对手。国外的一项调查表明,68%的客户更换供应商是由于供应商职员的服务态度冷淡,只有14%的客户更换供应商是因为对产品不满意。由此来看,顾客对服务的重视程度。正如德国大众的一句名言:“第一批车是由销售人员卖出的,而后的车是由良好的服务卖出的”。

  目前,在以技术、广告、价格等产车要素为平台的“第一竞争擂台”上,国内汽车厂商正公开或暗中较劲售后服务,为进入“第二竞争擂台”热身。上海通用汽车在1997年成立伊始,引进世界先进制造技术的同时,也把世界先进的汽车营销理念和体制介绍到中国。上海通用汽车以“以顾客为中心”为宗旨,逐步建立并精心培育、维护的服务品牌“别克关怀”,以“比你更关心你”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市场及用户的广泛赞誉。此外,就维修站的布点数量来说,上海大众在全国有500多家,在北京每五公里就有一家特约维修站;上海大众的配件价格也很便宜,比如POLO车的前风挡玻璃,进口件的价格是1628.14元人民币,而国产件才909.23元人民币,要比进口件低700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提高汽车业的服务质量,还需广大用户的支持和监督。用户在选车时,除了看价格、品质、品牌外,更应注重该汽车企业的维修网点、服务质量、配件价格等因素。消费者应注重消费物以外的附加消费及心里感受,应该清楚一点:你有权选择维修站,而它无权选择你。作者:李永钧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1-21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