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产七日谈)产业资源优化的元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8:29 经济参考报

  去年全国商品房价格涨幅的数字出来了: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局公布的数据,中国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上涨4.8%。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去年GDP9.1%的涨幅和城镇居民收入9.3%涨幅相比,应该说这个涨幅还是可以接受的。

  4.8%只是个平均数字,全国房地产重点城市的情况并不平均,以几个房地产价格排名居前的城市的情况来看,差异颇大:

  上海:房价涨幅超过20%。有消息称,温州等地的投资者已陆续将其投资撤离上海。建设部表示应防止房地产局部过热演变为全局性问题。上海市已在土地供应、房地产交易制度和交易方式、供应结构等方面采取等措施,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

  杭州:房价涨幅的权威数字尚未出来,据当地一家营销公司汉嘉机构的统计,住宅均价上涨14.2%。本刊7日刊出记者方益波采写的《房产“杭州现象”探秘》一文,对杭州的房价已作了详尽报道,杭州的市道确实让人眼花缭乱。

  北京:去年房地产价格每平方米5700余元,与上年基本持平,而住宅价格略有下降。北京有关官员表示,虽然北京去年完成房地产投资1200亿元,增长21.5%,但北京房地产发展并未过热。

  广州:房地产价格已经连续5年下降。房地产投资经过连年攀升之后也首次出现下降。去年底在广州搞了个房地产论坛,当地数家业内公司在会上意欲联起手来,抑制这种房价连续下滑的局面。

  海南:房地产业传出好消息,海口120多个停缓建工程开工续建,成为岛内外购房者的新买点;三亚54幢烂尾楼被盘活,别墅、高档公寓、写字楼又成卖点。海南人有意将海南建成全国的“第二居住地”。

  去年房地产的发展已经成为过去,今年房地产发展的结点在什么地方?笔者以为,今年产业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资金,二是土地。

  在房地产业的开发资金上,央行121号文件的调控能力凸现,开发商在资金供给上必须开挖新的渠道,使融资渠道多元化。大的开发商在这方面比较占有优势,机会多于挑战,中小开发商在这方面则处于劣势,挑战多于机会。在开发商数量如过江之鲫的情况下,谁能跳过资金的龙门,只能各显其能了。

  在房地产业的土地供给上,清理整顿开发用地、规范土地流转方式、收紧土地供应袋口,这些调控政策给开发商带来的影响是十分现实和深远的。拿不到地,要盖楼只能是空中楼阁。这里同样有个大鱼小鱼的问题,中小开发商在融资渠道上已经注定走不了先手,想在拿地上打劫,恐怕也不是容易的事。

  房地产业发展了10年,也到了资源优化、企业整合的时候了,这是一条必由之路。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和土地流转的规范化不过是一道起跑线,一声发令枪,是骡子是马,想不拉出来遛遛也难。

  2004年,也许会成为房地产业真正资源优化、企业整合的纪元元年。作者:王永增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1-21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