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有银行能否将政府注资用好,银行内有压力,银行外有热议 —— 450亿美元能否买来好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8:19 经济日报

  春节临近,四家国有银行总部的大楼里照样是一片忙碌。随着国务院决定注资两家国有商业银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提出,国有银行要将政府注资的钱用好,一定要花钱买个好机制。这些银行的员工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四大银行不良资产

  仍有1.99万亿元

  政府注资之后,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和上市问题显得十分紧迫。

  毫无疑问,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现在面临一个不良资产比较大的压力,但不良资产的形成是有历史原因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承担了大量的政策性任务,统计分析显示,大约有80%左右的不良资产是为完成政府的政策性任务而产生的,20%左右是银行自身经营造成的。到2003年9月底四家银行不良资产总额是1.99万亿元,不良资产率是21%。

  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认为,根据这样一种情况,为了解决其不良资产,首先要转变其机制,进行重组,让它们变成真正的商业银行,采取有效措施,用自身的利润来消化和解决不良资产的存量。由于有了好的机制,新增的不良资产就会减少。同时,国家也有责任帮助其消化这些不良资产。其途径包括,政府采取注资的方式来帮助它们增加资本金;将来也会邀请战略投资者加入,来帮助它们提高资本金;也会允许它们发行次级债务,充实资本金等。

  人们对于国有银行上市有很多担忧,李若谷提出,我们非常强调的就是“花钱买机制”,以换得一个好的机制,建立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转换经营模式,建立内控机制,改变人事激励机制,使之更加国际化,对其监管也要加强。我们采取了综合措施,重点放在转变机制上,帮助其消化不良资产,在税收政策上也要做一些变化,它们自己也要努力增加利润,如果政府注资也好,或者其他措施帮助它们也好,没有换得一个好机制的话,那么改革就不是成功的。

  李若谷公开表示,国有银行上市不会有一个时间表,主要是看其内控机制的转变,如果机制转变快,制度完善健全,上市时间会提前。我们不会把某一时间设定为上市时间,然后以此来做,而是要严格地对之进行重组,来改造国有商业银行。

  450亿美元注资

  不会用于核销呆账

  政府注资的450亿美元究竟怎么用?这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

  中国银行行长肖钢解释说,国家向银行注入资本金而不是以往的剥离不良资产。注入的资本金不能用来核销银行资产损失,也绝不是“免费的午餐”,是要有回报的,中国银行必须确保其安全和增值。对中行的225亿美元注入后,可通过购买国际债券等取得225亿美元原本作为国家外汇储备时的同等收益,解决中国银行资本金不足问题,为股份制改造铺平道路。

  据透露,去年12月30日,国家补充中国银行资本金的225亿美元到账;去年年终决算时,中国银行将原来所有者权益余额2000多亿元转为专项准备,将逐步用于核销历史遗留的不良资产。

  其实在1995年以前,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所执行的会计制度不够审慎,没及时核销呆账,长期积累下来出现历史包袱和所有者权益“双高”局面。股改前,非常有必要一次性完成所有者权益核销不良资产的历史欠账。

  肖钢表示,225亿美元不会兑换成人民币,也不会用于核销呆账。与国家外汇储备的运用一样,中国银行将运用这笔资本金的一部分购买国际上信用等级比较高的债券,在确保资金安全前提下,取得合理市场回报。

  不少人对国有银行拥有如此巨额的不良资产觉得不可理解。1999年和2000年,国家从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剥离1.4万亿元不良资产。其中,从中国银行剥离不良资产2674亿元。去年底中国银行境内机构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资产仍高达3113亿元。

  肖钢分析说,在这些不良资产中,只有179亿元不良资产是2000年以来新放贷款形成的。其余包括:1999年国家未剥离的1700亿元不良资产;从四级分类改五级分类新增724亿元不良资产;2000年前发放的贷款在2000年至去年逐步转成不良资产510亿元。中国银行在这四年间新放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只有1.67%,现在的不良资产大部分仍是2000年以前形成的。

  除了消化已有的不良资产,此次改革最为关键的是触及了国有银行产权制度改革这个核心问题,引入机构投资者、战略投资者及社会公众投资者将打破国有独资单一产权结构。不再是国有独资企业后,这些银行的公司治理机制、业务发展机制、财会制度、风险管理体系、考核制约机制、信息披露制度等都要相应进行大的转变。

  这才是人们最希望看到的。

  文/本报记者 王智作者:王智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