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越南 旅游业正步入高速路(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8:17 经济日报
  近日暴发的禽流感给越南旅游业蒙上巨大的阴影,但透过疫情危机可以发现,作为越南经济新引擎的旅游业已露出步入高速发展阶段的新迹象———

  越南原本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随着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改革与开放,国民经济得到迅速发展,贸易和工业先后出现了空前的加速增长势头,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旅游业正在越南逐步升温。

  旅游资源 丰富

  越南是东南亚地区旅游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长达3260公里的海岸线为其提供了最丰富的沿海旅游开发资源,并使其成为喜好热带海洋旅游者的关注目标。

  北部地区的下龙湾离首都河内只有约100公里,已经成为开发相对成熟的旅游胜地,并于1994年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下龙湾散布着1千多座大小岛屿,不少中国游客已经领略过其秀美的风光,并喻之为“海上桂林”。下龙市的旅游开发已经比较完善,宾馆酒店和相关旅游设施一应俱全。下龙市直辖的巡州岛,离“海上桂林”最近,只有一两海里,目前也正在开发中。据该岛开发商欧乐公司介绍说,有400套房间的海边大酒店正在建设中,预计2004年内落成,此外还有海鸟园、直升机场等许多项目正在筹建和招商中。

  除了海洋旅游外,越南中南部高原地区也有自然风光独特的旅游休闲之地,大叻就是其中一个。在大叻这个被当地称为“春之都”的地方,全年平均气温只有18度,即使在炎热的夏天,最高气温也不过31度,可谓四季如春。正是由于这样的自然条件,大叻一年四季都是鲜花绽放,山泉涓涓,目前已成为年吸引游客超百万的避暑胜地。

  旅游环境 向好

  对于欧美甚至中国游客而言,去越南旅游多少带有一些探险的味道。许多人担心会在旅游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就记者的所见所闻,情况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

  先说交通,铁路和省际航空网络基本形成,在相近的重要城市之间大多有高速路,交通已经相当便利,旅游者自己驾车旅游成为一种可行的选择。不过,越南的高速路不是全封闭的,只是相当于我国的快速路,安全时速一般为60—80公里。在河内、胡志明市等大城市里,出租车随处可见,其外形与我国的“奇瑞QQ”酷似,为韩国出产的曼蒂兹。

  与我国南方城市的情况类似,摩托车群在城市街道上飞来飞去,最容易给人混乱的印象。但事实上交通秩序还是井然有序的,至少在河内和胡志明市中,记者看到的情况是,当地的“红绿灯”远比北京的管用。在胡志明市,记者亲眼看到一起汽车撞摩托车的交通事故,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里,当事者双方就“和平解决”了,倘若发生在北京街头,通常会让整条街堵上半小时。

  在货币使用方面,北部边境地区的人民币流通性较好,但在河内、胡志明市的大部分地区不能直接使用人民币消费。不过,几乎所有像样一些的宾馆都可以随时兑换越南盾。

  在语言方面,越南语言对于多数游客而言几乎等于“天书”,但在大城市中,英语已经比较普及,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基本可以进行英语对话,多数出租司机也能使用几句基本的日常用语,只是多少带些越南口音而已。语言在消费时基本不成问题,不论是大商店还是小商贩,都会给你个计算器,让你在上面出价,剩下的问题就是“Yes”、“No”了。

  吸引投资 迫切

  发展旅游业,资金是一个重要前提,目前越南对旅游区开发的投资主要有三个来源。

  首先是政府直接投资,这些投资一般比较大,主要用于机场、公路等基础设施。记者一路上看到正在扩建的机场和公路。据了解,机场、公路、通讯等重要基础设施,目前主要由政府投资兴建。

  第二个主要来源是民间投资。不少实力雄厚的民间企业已经开始纷纷向旅游业进行投资,例如上述所提及巡州岛的开发中,当地欧乐公司的先期投入就超过5000万美元,而且还将通过盈利滚动、借贷和招商等方式进行后续投资。

  第三是吸引外资。据越南官方数据,去年前11个月中国对越投资项目增加了48个,投资总额达到1.1586亿美元,是前年全年的2倍。另据河内旅游局局长阮光林介绍,其旅游局管理的17家宾馆饭店中,投资规模大多在5000万美元以上,其中不少为日本、韩国的外商投资,其中5星级的就有5家。他还介绍说,中国的餐饮业在当地很受欢迎,还表示期待与我国知名的餐饮业企业建立联系并合作。

  文/本报记者 张益勇

  图为胡志明市的街头还随处可见专为游客观光服务的三轮车。张益勇摄
作者:张益勇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