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季度业绩变脸 鸟枪换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8:06 上海青年报

  蓝筹股的尴尬

  2003年年报已经拉开了序幕,排片表刚出来的时候,排在前面的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大多受到追捧,在业绩公布前股价节节上扬。但是,等到真正年报出来时,却是新娘入完洞房———热闹劲已过,开始下行。

  其中,韶钢松山2003年每股收益高达1.17元,按常理,应该说是漂亮无比。但是,其二级市场股价却在公布前一日就大幅下挫6.75%;公布后,良好的业绩也无法唤醒投资人已逝去的激情,依然缓缓下行。

  这是对2003年倡导的投资理念最大的挑战。当基金已是重仓沉沉,当赎回压力已较为明显时,当蓝筹股积累了较大升幅时,是多么需要由年报的绩优去刺激行情的延续啊。可是此时此刻,绩优的年报只成为了过去行情大幅上行的解释,投资理念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尴尬。

  实际上,仔细想一下,不管一家上市公司如何优良,当其股价上涨了100%以后,实际上已经将业绩的优良提前地反映了出来。而以往的年报行情,往往是在业绩公布前、股价没有充分反映出来的前提下,才会出现。

  所以,在去年蓝筹股受到市场大力追捧之后,市场已经有了先期的思想准备,认为其业绩就是应该优良、其位置就是应该行业垄断、其将来就是应该渐次增长,所以当红盖头掀开时,再漂亮的新娘也不会引起惊艳,而只是符合想象,或是大众美女。

  意外惊喜的所在

  故2003年年报的公布,最会让投资人惊叹不已的可能不是蓝筹股,而是一种能给人带来惊喜的品种。如果说,记忆中她并不是很漂亮;而在偶尔的相遇中,却发觉现在那个漂亮的她却是儿时记忆中平平凡凡的她,才是最美的,这才是最惊叹的。因为有了不美的比较,才有了今日美的底蕴与能发现美的感触。

  这一批能给投资人带来意外惊喜的年报究竟会定位在哪里?从2003年第三季度报表的挖掘中,似乎可以看出“环比”比“同比”更令人关注。就这一点而言,第四季度业绩突破的个股将是惊喜的来源,它们分别是:一、第四季度收到礼包的上市公司,二、房地产类公司。

  一、第四季度收到礼包的上市公司总在想,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活雷锋出现?特别是在年底时刻,一掷千金成为了一种时尚,财政补贴、扶持资金源源不断,税收也是集中性地退还,而收费提高、现金红利返还也时有出现。这成为了许多上市公司保住交易资格的救命稻草,也为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锦上添花。但是,被输了血、被补了贴,将来能否恢复造血功能,或明年能否在此基础上更为辉煌,却是谁也无法维系和保证的,一切都要靠后期的努力。但不管怎么样,这批公司会成为2003年第四季度业绩增长最快的群体之一。

  而这批上市公司的名单,可以从2003年业绩预告中去挖掘。根据表一,可以很明显地看到,目前沪深两地合计共有28家上市公司,或收费提高,或获得补贴收入,或有退税出现、或收到现金红利。(参见附表一)2003年获得上亿元惊喜的有*ST松辽和新兴铸管。其中,对*ST松辽(600715)来讲,获得了沈阳市苏家屯区财政局拨付的企业扶持发展资金10000万元,这将有效地改变其缺乏经营资金的现状,同时也使其预盈、保住了交易资格。而对新兴铸管(000778)来讲,获所得税豁免10775.26万元,这将提升其每股收益0.173元,是在绩优的基础上更上了一层楼。

  从其原先的业绩定位及改变来看,共有13家上市公司因获得礼包而预盈,其中有8家*ST类个股因此而保住了交易资格,摆脱了暂停交易的噩梦。同时,也有四家上市公司原先就是绩优股,而“礼包”更使其业绩锦上添花,它们分别是贵州茅台、新兴铸管、长安汽车、金融街。其中,贵州茅台获得退税,可能是所有白酒类上市公司在减免从量计征消费税的退税前奏曲。

  二、房地产类公司业绩突变在第四季度房地产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由于项目开发周期较长,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同时项目的收入确认阶段大多在第四季度,故在分析房地产行业时,要充分地去考虑这一特殊性。参见附表二,可以很明显地看到,2002年度第四季度业绩占到全年业绩的百分比是很大的,相信2003年也不会例外。故第四季度也是房地产类公司业绩最好的一个季度,会在2003年年报中给投资人带来一份惊喜。(参见附表二)另外,部分房地产类的上市公司,由于前两年均处于转型初期,由于其开发周期较长,所以业绩始终处于低潮期。但一旦转型初期完成后,就将进入收获期。这种突变将会是最意外的。

  而其中最具有典型意义的就是世茂股份(600823)。这是一家转型的房地产公司,前期业绩始处于低迷状况;但2004年1月16日公告称,根据上海世茂湖滨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的“上海世茂湖滨花园项目”2003年度交房情况,公司预计:2003年度经营业绩将比上年同期增长2500%以上(公司2002年度每股收益为0.0197元),故2003年每股收益将高达0.492元。一纸公告,令该股成为了房地产板块中最为耀眼的明星。

  最后,房地产行业虽然增长极大,但房地产类个股却始终“蓬头垢面”。直到2004年年初才有见底回暖的迹象,故业绩一旦发生突增,将会生机勃勃,令整个市场为之一振。在此,建议投资人关注该板块的候低吸纳机会。

  (益邦投资潘敏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