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未出现总体经济过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1:5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陈峰)在昨日由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外国记者询问中国经济连续高增长,是否存在经济过热问题,对此,李德水表示,中国去年经济增长总体上没有出现过热情况,但确实存在局部地区、局部行业过热现象。

  李德水举例说,比如去年的银行信贷过快、低水平重复建设有所抬头、出现新的资源瓶颈等。他透露,去年我国消费的钢材达到2.6亿吨,而2001年全球钢材总产量才7.2亿吨
;去年我国煤炭消费量达到15亿吨,而2001年全球煤炭总产量才49.3亿吨;全世界水泥产量15亿吨,中国去年消费了8.2亿吨,“相当于全世界55%的水泥都倒在中国的土地上”。

  李德水认为,虽然这是中国工业化过程发展的一个阶段,但也说明我们发展的思路不够宽阔,经济增长方式过于粗放,粗放到不能容忍,无法长期坚持下去。从这个方面看,外界担心出现经济过热不是没有道理的。

  不过,李德水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微调措施,以经济手段为主,同时使用行政和法律的手段来引导、改变这种状况,使之进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他强调,中央动作快、措施得当,表现出巨大的智慧和高超的艺术,相信能使中国经济的航船保持快速、稳健、协调、健康的航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