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全中的效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今天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除夕,也是春节长假的开始。在春节这个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视的“黄金周”里,当思乡的心情牵引着人们汇聚到铁路、公路、轮船和飞机上之时,也许脑门子里早把曾经辛辛苦苦为之干了一年的公司、工厂、单位忘得一干二净。你走之前是否拉下了电闸、拧紧了龙头、盖好了电脑、关上了门窗,让火灾、水患、小偷通通与你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无缘?

  安全,仅仅是两个简单的字,却紧紧联系着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再大的效益可能因为一时的不安全而毁于一旦。湖南衡阳大楼的失火、重庆天然气的井喷、北京南四环九车的相撞,不计人员伤亡,单是经济损失就无法估量,因此这几次事故均被上升到“灾难”的高度。

  可是并非人人都把安全系在心上,尤其是商家,在商机来临的黄金时节,往往表现得唯利是图。一些商场的防火通道边上增加了服装改样工作台,为顾客提供“延伸服务”;一些家具城把能开进消防车的通道改成了“文化大道”,卖起了镜框与招贴画,挣几千元的摊位费;一些酒店干脆把“消火栓”当成了杂物间;一些长途汽车站为了提高车票价格,将座位改成卧铺,或者使用低价劣质的轮胎……在北京市节前的安全检查中,华联商厦、华普超市都上了安全黑名单。

  “安全是保证经济效益的前提”,也许这个口号人人都在喊,在生产车间和工作场所,也到处挂着“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招牌。其实,这个口号一点儿也没错,德国的奥迪公司就有这样一个口号,但喊出这个口号的同时,奥迪在安全生产方面成绩居德国汽车制造业之首。奥迪一向不是做“救火者”,而是“防火者”,安全意识表现在细微处,比如,在汽车组装车间里,每条流水线之间的间隔距离至少5米,在车间所有通道一侧都划分出步行通道和机械运输通道。这样既保证了通道的畅通,也避免了机械运输中事故的发生。而意大利最有名的医药化工企业西格玛道化学制药公司自1956年成立以来就没有发生过一例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公司管理层将各楼层的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并每隔一两个月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单是每年用于职工安全生产和技能培训方面的费用就达30万欧元。

  花小钱改善设施,换来大安全,这才是聪明的企业经营者,尤其是逢年过节之时,安全意识更要写进管理者的脑海中。B10吴厚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