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盘点投资“心态”新年高效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3:34 扬子晚报

  2003年,我省人均居民储蓄存款超过1万元,成为全国第六个突破万元的省份。这意味着普通大众也有了最基本的投资理财的粮仓。去年,基金、信托、国债、外汇理财新品等频频出现,被誉为理财年。有意思的是,在不同的理财品种面前,投资者的心态似乎也各不相同。记者对一些典型心态做了盘点,并请理财专家作点评,希望新的一年里,投资者面对各种产品更能有的放矢、财源不断。

  慢热温吞型

  【对应品种】基金

  去年一年基金大约发行了30只。就在前不久,我省的工行、招行、交行,还连续开始主销货币型基金,但记者观察发现,对于基金产品,投资者普遍说“慢热”。以南京地区为例,某些基金种类虽说变现快,收益稳,但刚开始都不同程度遭受“冷遇”。12月15日发行首日,招行主销的招商货币基金,一天只卖出60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居民看好,并该出手时就出手,个人手笔竟然大到200万!慢慢热起来后,工行的额度半个月之间就已卖完,截至去年12月31日,招行在南京就卖出3800万;交行博时基金,因为前几只同公司的基金分红喜人,也有不少人动心要买。一家银行个金处的科长感慨,南京人买基金就是“慢热”!【点评】开放式基金的收益来源主要是———股利收入:投资上市公司股票时,配发的股票股利或现金股息。利息收入:投资国债、企业债、金融债、银行存款等工具时,产生的利息收益。资本利得:投资上市公司股票或债券时,由买卖差价所产生的利得。以及其他因运用基金资产带来的成本或费用的节约计入收益。想要大赚特赚,买基金肯定不行。一位基金经理讲道,买基金就像是找医生看病;你不能说我就是想要健康,却不讲明到底哪疼。因为基金不是万能的,它一般适用于没时间理财的职业人士;缺乏投资专业知识的人士或不愿承担股市风险的人士;或为子女准备教育资金、为将来退休生活准备资金的人士。他们一般是在一段时期后,需要一笔较大开支;又对风险可控比较看重。买基金之前,可先对自己的收益预期、风险承受能力做以判断,再拣最适合的那只。目前在售的基金有中行托管的泰信基金、招行的招商货币基金、交行的博时基金等。

  平平安安型

  【对应品种】外汇理财、国债

  2003年,几乎每个月的1日都有一批凭证式国债开卖,因为风险小到近乎没有,号称“金边国债”,于是每到1日,银行大厅挤满“银发族”似乎成了固定的风景线。而与此相反的是,当四大银行可以通过柜面销售票面值有变动的记账式国债时,却大多门可罗雀。与国债类似的还有个人外汇理财。去年,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陆续推出个人外汇理财产品。收益求高、但不唯高、平平安安最好是这类投资者的典型心态。12月16日开始在中行理财中心和主要营业网点对外发售的“汇聚宝”,一个星期江苏省总销售量超过4500万美元。但其中的激进型——“总收益锁定”虽然获利可能更大、达到8%,但大多数客户还是选择了收益相对低、风险也只有2.2%的的平稳型“期限可变”产品。

  【点评】中行专家对比广东、上海等地同类产品销售情况认为,我省尤其是非苏南地区,居民投资还是以稳健为主,欠缺冒险精神。据了解,为满足外汇投资者的“饥渴症”今后“汇聚宝”拟每月中旬组织一次发售,每次推出2-3个产品。

  望眼欲穿型

  【对应品种】信托计划

  2003年,信托计划从交通到房产,从证券到电力的信托计划,哪一个不是老百姓排着队、拉着关系去购买?最有趣的是,记者听说,年前一只税前收益在6%左右的信托计划,在还没正式接受预约之前,就有两位老人赶往国投大厦,男的大约70岁,开口就说要投资450万元;女的也不示弱,也能掏出50万。

  【点评】理财专家认为,从受托理财的角度而言,信托公司推出的信托计划,因其专业性的特点,一般都是比较好的项目,收益高、变现快。然而,从当前的法律法规而言,信托计划还不能不说是个“富人俱乐部”,由于每个计划限卖200份的硬性要求,造成30万成了最低起点。老百姓除了聚沙成塔,就只能望眼欲穿了。新的一年里,信托法会不会对这个限制有所修改,新的信托计划是不是还能保证像2003年这样推出这些好项目,现在来说,还只是个问号。不过,说到底还是那句老话,理财是条漫长道路,找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马燕 刘璞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