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电用煤气哪个更省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1:42 新闻晚报

  八旬老人提醒市民走出节约误区

  本报讯年近八旬的退休老人徐佩琥关心节电大事,向政府部门和市民积极提建议,在昨天由市经委组织召开的“节能度峰”专家座谈会上,与会的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等院校的教授和有关专家都对徐佩琥的建议给予很高的评价。

  春节将临,冬季用电高峰已经来到,为了保证平稳度过电力冬峰,座谈会除了邀请大学教授,还邀请了电力、电气、家电、房地产等行业的专家和市民代表参加,大家为如何开源节流、节电节能献计献策。

  由于积极提出节能建议而受邀成为两位市民代表之一的徐佩琥发言说,她偶然发现几位家庭主妇“省钱”方式不对,就开始调查。由于煤气每度是1.05元,而电费每度只要0.61元,一些家庭主妇便认为用电省钱,将原该在煤气灶上烧煮的开水和食物也改用电炉或微波炉。

  但据有关数据统计,每度电的热能是860大卡,煤气每个字的热能高达3500大卡。又据市节能监察中心测算:煤气燃烧时虽有所损耗,但与用电比较,以经济价值和节能效果论,还是使用煤气合算。徐佩琥建议市民,该用煤气还是使用煤气为宜。这对响应国家的节电号召和居民节约生活开支都有利。

  徐佩琥为此还仔细计算了一下,按上海400万户家庭框算,如有5%的家庭走入这种节约省钱的误区,就是20万户家庭。她经过调查测算,大约每户家庭每月因此多用电25度,那么20万户乘以25度,就应是500万度。如果20万户家庭避免走入这种误区,上海每月可节电500万度电。一年可节电6000万度。

  (记者孙财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