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杨慎:警惕房地产投资增长过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1:20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张学冬)在不久前召开的房地产形势报告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杨慎指出,有三个问题值得引起业界的高度重视和警觉:

  一是房地产投资增速过快。1990年—2002年以来,房地产平均增速20%—22%,而2003年增速达到32.5%,比正常年份多10%。

  二是房价上升太快。例如杭州2001年每平方米2500元,比上年增长20%,2002年每平方米3500元,比上年增长30%,到2003年,每平方米3500元—4500元,个别地方的房价甚至达到每平方米1万元,比上年增长30%以上;2003年上海浦东陆家嘴的房价与2年前相比增长了50%,与3年前相比则翻了一番。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土地价格的攀升。土地招投标的出让方式导致土地的价格逐步上涨,由此带来的房价畸高;第二是投资购房者导致的房价不断走高。由于投资的增加使房价增长,导致普通居民买房更加困难;再就是住房品质的提高导致房价相应上涨。

  三是房屋质量问题比较突出。他认为其中共性的问题是建筑施工质量出现跑、冒、滴、漏严重,社会反映强烈。目前房地产投诉主要集中表现在质量问题、面积缩水和开发商不按期交房等方面。

  杨慎认为,我国房地产在逐步增长的过程中也出现了新的特点:主要表现是住宅的增速相对降低,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正逐步增加,其中办公楼去年同比增长39.8%,商业营业用房增长44.6%。而住宅的增速有所降低。(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