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喜力啤酒有望广东制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0:12 南方日报

  金威喜力1月28日将正式签约

  喜力啤酒有望广东制造

  本报讯(记者/李有祥)传闻已久的金威啤酒与荷兰喜力合作事宜终于尘埃落定!记者昨日从有关途径获得权威消息:粤海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已与荷兰喜力公司达成协议,
荷兰喜力以每股1.85港元购入粤海啤酒21%的股权,共斥资5.8亿港元,双方将于1月28日在香港正式签约。记者就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喜力啤酒是否会在深圳金威啤酒公司生产进行求证时,金威啤酒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可能”。

  去年11月26日,粤海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发布公告,称粤海啤酒(金威啤酒系其旗下惟一啤酒品牌)及其母公司广东控股已于11月20日与一家世界排名前五位的国际啤酒集团以书信的形式订立一份合作意向书,以每股1.85港元的价格出让21%的股权。双方此次的收购交易是采用增发新股的方式,粤海将增发1.467亿新股。这家外资公司将合计购入粤啤21%的权益,其中旧股及新股各占一半。但公告没有披露潜在买家的身份。当时就有市场人士猜测,买家很可能是喜力,但深圳金威啤酒公司一直对此不置可否。

  深圳金威啤酒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荷兰喜力与深圳金威早在2001年就开始接触。当时,粤海集团重组,深圳金威啤酒产销量连续三年徘徊不前。在香港上市的粤海啤酒股价不超过0.5港元,世界著名顾问公司建议将金威啤酒卖掉,荷兰喜力闻讯后前来谈过。不过,由于荷兰喜力要求绝对控股,粤海集团高层没有答应。2002年初,以叶旭全为领导的新班子上任,金威一年便走出困局,一举盈利8000多万港元,2003年势头更猛,股价也从0.5港元一路飙升至2港元左右。这时,一直在中国市场没有什么大动作的荷兰喜力转而多次邀请金威啤酒领导去荷兰喜力考察,并派专门代表团来深圳谈判。终于,双方在去年11月20日初步达成协议。

  今年元旦过后,荷兰喜力再次来深圳进行谈判,并在香港进行了多次磋商,终于达成一致意见。据了解,荷兰喜力除以每股1.85港元的价格受让21%的股权外,双方还将在拓展国内外市场方面进行合作,而喜力啤酒还“有可能”在金威啤酒公司生产。

  省啤酒协会会长郭营新认为,喜力之所以对金威啤酒一直念念不忘,是因为在世界啤酒巨头中,喜力在中国市场是反应最缓慢的一个。喜力虽然牢牢占据着国内高端啤酒市场,但一直未将产品拿到中国来生产,这对其拓展中国市场很不利。更何况,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啤酒消费国,喜力作为世界性啤酒品牌,当然不会忽视正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

  郭营新说,金威与喜力合作,其实对正在成长的金威啤酒也很有好处。多年来,金威啤酒一直偏居深圳。相反,青岛、燕京、珠啤等国内巨头都先后与国际品牌牵手,在华南市场甚至在深圳市场对金威形成了挤压之势。而喜力是世界第三大啤酒集团,约占世界啤酒市场7%的份额,且在资金和技术方面有强大的实力。与喜力联手,金威如虎添翼,大大增强扩张的实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