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农信社 > 正文
 

农信社整体表现相当脆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0:12 南方日报

  农信社整体表现相当脆弱

  广东银监局局长提醒各级农信社一把手“洁身自好居安思危”

  独家报道

  刚刚向广东各家商业银行挑明目前内控建设潜伏着种种风险的广东银监局,昨天又主持召开了广东农村信用社行业管理工作会议。广东银监局局长彭志坚在会上指出:“你们这些大小信用社主任的权力很大(手中握着数千万甚至数百亿元资产),风险也很大!希望在座各位洁身自好,居安思危,一路走好!”彭的发言很短,但字字铿锵。会场寂静无声,数百双眼睛凝视着他而陷入深深的思考。

  彭的发言是否戳到部分人的痛处,在心灵深处产生强烈震撼?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

  广东农信社家大业大

  截至2003年底,广东全省农村信用社的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275亿元和2250亿元,分别比上年初增长15%和13%,分别占全省金融机构存、贷款总额的12.09%、12.37%,占全国农村信用社系统的15%和13%,其资产规模稳居全国农村信用社系统首位。

  在这数千亿元资产规模中,全省农村信用社的农业贷款余额占了全省各金融机构农业贷款总额的80%强,表明目前广东农村信用社是名副其实的“广东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在支持广东“三农”工作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针对广东农村信用社所取得的成绩及各项经营指标,彭志坚表示:“上述成绩,证明近年来,我们的工作思路对头,措施正确,广东农信社全体员工的艰辛努力也没有白费。”

  抓内控关键管住高管人员

  彭志坚进一步指出,无论是国有商业银行还是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或农村信用社,其大大小小金融案件的发生,都可以在内控上找出原因。从当前个别地方农信社存在的各种潜在风险看,也是内控制度不健全或有了内控制度而没有执行所致。当前农村信用社的整体表现还相当脆弱、经营管理许多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最让人感到不安的是,“一些很穷的基层农信社主任却依然在摆阔气,铺张浪费现象严重”。

  彭志坚表示,今年一定要在内控建设上狠下功夫,关键是要抓住“两个贴近”:

  一是贴近风险点,切实提高内控的有效性。要给合当前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和风险点,确保有关内控制度的落实,切实纠正“双降”过程中出现的重指标、轻实质的现象,严控不良资产余额和比例反弹;要严格执行贷款分类制度,规范贷款质量的认定标准和程序,准确量度风险,确保不良贷款数字的真实性。

  二是贴近高管人员,严格实行内控问责制。内控制度能否真正有效落实,关键在于高管人员的重视程度、采取的措施和自身遵守的情况。高管人员要从自身做起,在内控制度执行中起到表率作用;要定期检讨内控制度是否有效运作,并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负责,对内部控制失效造成的重大损失承担责任。要对高管人员实施严格的内控问责制,把内控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对高管人员考核和奖罚的重要依据,对违反内控制度的高管人员,要依据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彭志坚表示,要狠抓不良资产的“双降”工作,要真抓、真降。通过层层级级彻底“摸清底数,真实掌握当前的贷款形态”,严格控制新增贷款的风险,防止新的不良资产产生,从源头上解决不良资产的问题;对现有不良贷款制定具体的清收盘活目标、计划和措施,落实清收责任制,奖优惩劣,实现不良资产余额和所占比例同时实质性下降。本报记者 朱桂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