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聚焦:蓝筹股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9:46 南方都市报

  节后行情如何运行

  蓝筹股主线贯穿了2003年全年行情的始末。从已公布四季度组合报告的43只基金持仓状况看,虽然基金主力在部分蓝筹股上面采取减仓的行为,但南方航空、长江电力和中海发展等权重蓝筹却得到大幅增仓,可见基金并没有放弃蓝筹这一阵地。而持仓结构的调整,无疑将再次催生中级黑马。笔者认为,在2004年的行情中,大蓝筹概念仍将占据市场的主导位
置。

  价值理念大行其道

  毋庸置疑,价值理念经过一年时间的培育,目前已基本被市场所接受。主力资金选股的思路也逐渐被提升到行业的角度,因为无论是汽车行业、钢铁行业还是石化行业,2003年都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主力资金大手笔参与这些板块,其战略意图是想分享经济复苏所带来的“成长性收益”,而这一点是完全不同于前些年那种脱离基本面的纯粹概念性炒作。而站在宏观经济角度分析,受国内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强有力带动,包括电力、有色金属、石化等行业短期内供需紧张的局面将难以扭转,这为行业整体业绩的稳健上扬提供了厚实的基础,也为以基金和QFII为主导力量的价值投资行情提供了强大的后续动力。

  另外,从2003年市场主力的操盘手法观察,一些行业龙头股如扬子石化年度最大涨幅在157%左右,宝钢股份的年度最大涨幅为92.52%,另外,江西铜业的最大涨幅也有86.06%。且这些个股几乎呈单边推升态势,与香港市场上运作中国石油等国企大盘股的手法如出一辙,主力资金战略做多的意图十分明显。

  因此,从市场主流资金的操盘切入点及表现出来的运作手法看,沉淀在大盘蓝筹股上面的筹码明显是秉着中线战略目的的,预计在2004年的行情中仍有较大的涨升空间。

  基金重新布局蓝筹股

  细心的投资者会留意到,节前蓝筹品种中也出现了强弱分化的态势。中国联通和宝钢股份等前期涨幅较大的蓝筹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而南方航空、五粮液等第二梯队的蓝筹股却逆市上攻,主力资金在坚守“大蓝筹”的前提下有战术转移的味道。接下来,我们以已公布的四季度基金持仓报告为例进行说明。从表一的情况看,第四季度开放式基金在部分成长性良好的个股上仍旧采取大幅度增持的策略。

  开放式基金增持量最大的5只股票

  从表二中看,封闭式基金增持数量最大的也集中在蓝筹股上,且从增持前5名的股票分析,基金主力对个股的切入点只注意长远的发展潜力,并不畏惧股价的历史相对位置。

  封闭式基金增持量最大的5只股票

  当然,对部分已经炒作过高的品种,基金也采取了减仓行动。以表三为例,在宝钢股份、中国联通及鞍钢新轧上,基金主力的减持力度相对较大,其中鞍钢新轧四季度竟然全仓出空。

  开放式基金减持量最大的5只股票

  总体上看,基金主力在蓝筹上采取了“移形换位”的策略,虽然部分蓝筹被减持,但基金仍然坚守“大蓝筹”这一阵地。因此,在2004年中蓝筹板块必将占据一席之地。

  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鉴于主力持仓结构的调整,我们对大盘蓝筹股也应区别看待。虽然那些行业景气度高的蓝筹股依旧维持高位振荡,中线潜力仍然存在,但基于资金利用效率最大化的考虑,笔者认为后市可遵循以下标准进行选股:

  1.主打行业成长性。在2003年以来的蓝筹股行情中,行业快速成长始终是行情能否崛起的主要决定因素,而从四季度基金换仓的动向看,那些行业(或公司)可持续成长的个股明显受到更大力度的增持。因此,在后市的选股过程中,要紧盯个股所处行业的发展态势,对那些成长持续性良好的行业给予重点关注,具体如石化、电力、海运等行业。

  2.盘大绩优。其实,在最近几个季度的基金组合中,那些“大块头”的绩优股无疑都是最闪耀的明星。因此,预计2004年权重蓝筹股仍是市场主导力量,这也符合目前基金主力的“大集团作战”方略。

  3.累积涨幅相对偏小。2003年四季度基金在宝钢股份、中国联通等个股上进行了集中减持,其根本原因是阶段涨幅偏大。不过,派发并不等于不看好,相反,一旦这些个股调整到位,则不排除基金主力卷土重来的可能。因此,选择那些相对价格偏低的或者调整较为充分的蓝筹股作为建仓对象,其持有风险无疑是最小的。

  综合分析,2004年仍将是蓝筹股主导的一年,而包括基金重仓增持的南方航空、中海发展等个股,其中线潜力无疑会逐步显现。

  三元顾问 陈林展

  开放式基金增持量最大的5只股票┌────┬─────────┬─────────┐│股票名称│本期 │增减数量 │││持股数量 │(万股) │││(万股) │ │├────┼─────────┼─────────┤│南方航空│13143559│63903477│├────┼─────────┼─────────┤│中国石化│88976886│54673626│├────┼─────────┼─────────┤│长江电力│36116377│36116377│├────┼─────────┼─────────┤│中海发展│24201137│16173428│├────┼─────────┼─────────┤│武钢股份│14338654│14338654│└────┴─────────┴─────────┘

  封闭式基金增持量最大的5只股票┌────┬──────────┬─────────┐│股票名称│本期│增减数量 │││持股数量│(万股) │││(万股)│ │├────┼──────────┼─────────┤│中海发展│36621403 │2683077 │├────┼──────────┼─────────┤│长江电力│25653900 │256539│├────┼──────────┼─────────┤│南方航空│111198774│24144514│├────┼──────────┼─────────┤│马钢股份│52109232 │20930286│└────┴──────────┴─────────┘

  开放式基金减持量最大的5只股票┌────┬──────────┬───────────┐│股票名称│本期│增减数量 │││持股数量│(万股) │││(万股)│ │├────┼──────────┼───────────┤│宝钢股份│108886766│—157828243│├────┼──────────┼───────────┤│中国联通│257754075│—71542691 │├────┼──────────┼───────────┤│鞍钢新轧│0 │—51614133 │├────┼──────────┼───────────┤│上海汽车│62487856 │—3829337│├────┼──────────┼───────────┤│招商银行│84988312 │—3647689│└────┴──────────┴───────────┘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