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势:猴年开始牛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9:46 南方都市报

  节后行情如何运行

  猴年就要到了,按照往年的老说法,猴年的行情应该像猴子一样的性格,上蹿下跳,难以把握。但实际上,市场大了,中小投资者的水平高了,大盘股多了,基金等阳光资金队伍不断壮大,投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市场的猴性也逐渐被消磨了。我们注意到,缓步上升的品种越来越多,虽然前一段股指上升的角度陡峭,但大部分个股的节奏却是从容不迫的。
看着这些股票尤其是蓝筹股的走势,我们越来越感觉到不像猴的特征,而是充满了牛劲。

  2003年是牛熊转换期

  牛市来了吗?猴年是否成为牛市的开始?疑问确实很多。虽然股指涨了这么多,但大家仍然在怀疑牛市是否来了。是的,市场仍然是模糊的,并没有明确地告诉大家现在是牛头、熊尾,还是熊市中的次级波动。我们需要作出判断,把行情尽快定性。

  笔者认为,2003年实际上是一个牛熊转换的阶段,是熊市的尾声牛市的开头。在牛熊转换期,只有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才能够提前在市场中表现,牛市的开头也往往都是蓝筹股充当先锋。如果说2003年年初汽车股的全面启动是一个独立板块行为的话,那么本次蓝筹股全面启动,则完全是市场的全面回暖。并且,年初汽车股的行情也没有完全结束,通过技术走势以及数据统计可以发现,去年上半年介入汽车板块的资金不仅没有出场,反而在不断加仓,如长安汽车与上海汽车两只龙头。而本次基金全面启动蓝筹股,绝对是长期计划与运作的结果。而基金能够如此齐心协力地撬动这个市场,300点的利润绝对不会是整个计划终点目标。

  行情主线浮出水面

  行情的主线已经逐步浮出水面,最明显的自然是蓝筹股。而其担负的任务不仅是撬动市场,还肩负着引导市场投资理念的任务,即把价值投资的理念深入到投资者的思维中。科技股同样不可小视,从长期走势来看,资金的介入绝不是近几个月的事情。而从市场的理念引导来看,投资企业一方面是业绩优良稳定,另一方面是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好,想象空间大。而这只有科技股才最符合条件,其他中等行业只能出现短期行情,绝对承担不起主力的任务。

  我们预计,猴年的行情将以蓝筹股和科技股为主线展开,行情的时间跨度与空间幅度也都是可以充分预期的。

  政策引导阳光资金入场

  说到中国股市的行情,就要谈起政策,没有政策支持是不可能有行情的。最近政策面比较平淡,并没有什么关键性的政策出台。但平静的背后并不是没有内容,经过几年的整顿,市场的不良因素也清理得差不多了,但市场却还需要发展。我们对政策主导方向的理解是,日后的政策将更偏重于将场外的阳光资金逐步引入市场,逐步杜绝灰色资金的投机。

  我们认为,新的市场格局、新的市场理念已经形成,新的游戏规也则已经制定,猴年将是牛市的正式开始。

  七月投资图:

  上证指数月K线图。市场普遍认为2003年大盘中期底部构筑成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