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报行情:只有“见光死”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9:46 南方都市报

  节后行情如何运行

  随着峨眉山等公司2003年年报的披露,新一轮年报行情披露正式展开。不过,率先披露年报的峨眉山、韶钢松山等个股,在公布年报以后股价均大幅回落。对绩优股来说,难道年报披露以后只有“见光死”吗?

  “见光死”有充分理由

  在价值投资的理念主导下,市场更关注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和业绩的成长性。而且,行业研究员的素质和研究能力日渐提高,对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测更加准确。在这种情况下,年报的披露基本上是对业绩预测的核实,不同于以往的猜测和炒作。因此,“见光死”的现象会更加普遍。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市场成熟与理性的体现。

  实际上,绩优蓝筹股中每只股票2003年业绩多少,甚至2004年预测业绩多少,都已经在股价走势中得到较充分的体现。最典型的是长江电力,公司预测2004年每股收益0.3元,而市场对该股的追捧不仅充分反映了这一点,且对公司的潜力也有更进一步的挖掘,股价的涨幅甚至对其2005年的业绩都有提前透支的迹象。在这种几乎有行情透支的情况下,指望年报的披露刺激股价上涨是不可能的。至于峨眉山、营口港“见光死”的原因则更简单,它们年报披露前的上涨,完全是沾了率先披露年报的光,其业绩则根本不是最靓的。

  年报信息仍有料可挖

  不过,如果因为“见光死”有了更充分的理由就否定年报信息披露的价值,那就又错了,因为对有经验的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经营和财务信息更为重要。对于绩优股来说,年报披露的业绩只是对过去一年的反映,未来是否值得投资不取决于股价与业绩之间的关系,而取决于公司业绩的成长性,而这却需要从研究年报信息中加以判断和预测。

  在年报中,管理层一般要对公司经营情况进行回顾与展望,其对未来的展望就比较权威地对行业发展前景和公司经营环境进行了分析,这是预测优势企业业绩增长潜力非常重要的因素。另一重要信息是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的进展情况,由此可预测公司未来产能是否扩大或是否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也是反映成长性的重要因素。

  在股价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选股才是最重要的。是否“见光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年报信息中挖掘具备持续增长潜力、具有较好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因此,投资者首先要做的是研究上市公司的年报,从中发现投资潜力较大的股票。其次,不管某只绩优股中线是否看好,市场都有见利好派发的心理和操作惯性,机构也自然会顺水推舟进行振荡洗盘。因此,“见光死”未必是坏事,对有心看好的投资者来说,由此造成的振荡调整反而是中线建仓的时机。 国信证券 肖建军图:

  韶钢松山日K线图。该股公布年报后大幅回落,市场担心出现年报“见光死”行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