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春节加班“三大提醒”:七天假期加班别忘要加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9:31 中国新闻网

  提醒一:春节七天假,加班别忘要加薪

  将于今年1月22日起实行的《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中明确规定:安排劳动者在日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小时工资基数的150%支付加班工资;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的,应首先安排其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日或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安排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应按照不低于日或小时工资基数的300
%支付加班工资。

  因此,春节期间加班一族请记好:如果初一到初三加班,您的老板应支付三薪(工资基数的300%);初四到初七加班的,您应获双薪(工资基数的200%)。实行计件工资的劳动者,在完成计件定额任务后,应根据上述规定的原则,分别按照不低于计件单价的300%、200%支付加班工资。

  另外,如果您在春节期间被安排“值班”,虽然工作强度远远低于正常工作,但这也属加班,理应拿到“三薪”或“双薪”。

  提醒二:初一到初三,补休不能替加薪

  小王所在的公司常以补休来代替休假日加班工资。去年春节初一到初三,因为外地员工回家过年,公司人手不够,小王一直在加班。公司没有给他“三薪”,但节后让他休息了三天。

  记者从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到,小王所在公司的这种做法违反了劳动法。根据法律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其待遇可以用安排补休来代替“双薪”。但法定节假日的加班待遇只能是发“三薪”,补休不可代替。

  这是由于法定节假日对于劳动者有更重要的意义。春节期间被安排加班,不仅影响休息,更影响劳动者的精神文体生活和社会活动。因此,仅依靠补休无法对此进行弥补,应当给予劳动者更高的工资报酬。

  提醒三:如果要举报,务必保存好证据

  劳动保障部门鼓励劳动者,对于拒不支付加班工资或支付标准不合法的用人单位,可通过以下三种形式向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机构大胆举报:(1)电话举报;(2)寄送书面材料举报;(3)上访举报。

  若申请劳动仲裁,则务必准备好您的加班记录、劳动合同、书面材料等。

  由于从事发到提起申诉有60天的时效。因此,春节加班族在节后有充裕的时间维权。本报在此提醒春节加班族:举报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规定的付薪行为,您千万要保存好证据。(来源:北京晨报作者:杨丽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