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财经观察:银行发债年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9:2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华凯

  华夏银行日前公告称将发行规模42.5亿元、期限6年以上、利率4.5%(可上浮10%)的次级定期债务。这是中国银监会去年12月发布《关于将次级定期债务计入附属资本的通知》以来,首家披露拟发行次级债的上市银行。

  此前的2003年12月底,兴业银行发行了总额为30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定期债务补充资本金。

  而据《中国日报》报道,本月7日,中国工商银行表示正向有关部门寻求批准发行次级债务,以调整它的资本结构,但未透露拟发行债务的规模。

  分析师认为,如果工行要争取在2006年达到上市的目的,必须要增加它的资本金。

  可以预计,今年市场将迎来银行发债年。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大幅计提拨备,个别拨备偏低的上市银行将会跟随,从而影响业绩。

  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银行无论其资产规模大小,均持有相当比例的次级债务。据统计,平均每家银行持有的次级债务占其风险资产的3.6%。在全球次级债务发行量最大的50家银行,该债务占风险资产的平均比重达到5.3%,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三大行的年报相继亮相,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据悉,去年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经营利润大幅增加至46.6亿元,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银行业绩也会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引人注目的是,经营利润分别达621亿元、512.3亿元的工行及建行,用于提取坏账后的税前利润只有21亿元及4.5亿元,计提比例高达97%及99%。显然,此举旨在降低不良贷款比例,为明年甚至今年上市作准备。

  2002年年报显示,建行的拨备为350亿元,准备金覆盖率为13.04%;中行为900亿元,准备金覆盖率为22.09%。

  相对四大行,五家上市银行的准备金覆盖率较为理想,但差别较大。去年中报显示,民生银行最高,达93.42%,而深发展最低,只有36.54%。

  在不良贷款率方面,深发展最高10.82%,民生最低1.74%。(详见附表)据央行上周公布的最新数据,去年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万亿元,比2002年末增长21.4%,全年贷款增加3万亿元。而2001年我国贷款只增长1.3万亿,2002年只增长1.9万亿。

  “分析上述数字,不难理解民生银行近日发布业绩增长50%的公布。”业内人士认为贷款大幅增长是银行业绩提高的主要原因。

  有证券分析员指出,2006年金融业将全面对外开放,我国银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个别银行业的贷款损失准备计提不足会使潜在风险加剧,“相信上市银行也会像国有商业银行一样加快计提贷款损失准备,特别是不良贷款比率较高、准备金较低的深发展可能会加大提取准备金的幅度,间接影响去年的税前利润。”(子琦/编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