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金饰品消费税有望年内取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9:20 金羊网-新快报
  黄金饰品价格将小幅下调,但跌幅很难达到5

  %新快报记者 叶志明

  中国黄金协会侯惠民副会长日前表示,中国黄金协会已建议取消5%黄金饰品消费税问题,国家税务部门已将请示和调研报告报国务院审批。广东黄金协会副会长甄伟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黄金饰品消费税今年内有希望取消,但尚未知道具体日期。”

  业内人士指出,取消黄金饰品消费税意义重大,不但消费者购买黄金饰品时减少支出,也可以减轻黄金饰品经营者的负担,给这一微利行业提供了一定的盈利空间。但即使黄金饰品消费税取消,黄金饰品价格的售价也不会下调5%。

  黄金已成普通消费品

  我国自1994年1月1日起对金、银和金基、银基合金首饰,以及金银和金基、银基合金的镶嵌首饰,在零售环节征收消费税。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黄金需求市场,2002年黄金需求达到202.3吨。有专家指出,“需求的不断增加,表明黄金不再是高档消费品、奢侈品。”

  甄伟钢认为,1994年国家开征消费税时,黄金饰品仍属高消费品,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目前金饰已成为广大市民的普通家庭装饰物了,其商品性质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再开征消费税的意义不大。

  广东商学院财税学院石卫祥教授也认为,黄金饰品已变成普通品了,因此取消黄金饰品消费税是必要和及时的。

  消费税取消后黄金饰品价格有望小幅下调。

  有利于业界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日前“中国财税论坛”上表示:将在保持税收收入稳定较快增长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分步对现行税制进行有增有减的结构性改革。

  “完善消费税,对税目进行有增有减的调整,将普通消费品逐步从税目中剔除,将一些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适当扩大税基。”谢旭人解释。

  据甄伟钢透露,去年中国税务总局对黄金业要求取消黄金饰品消费税的提议非常重视,组成了调研组进行调研,并已明确黄金行业是微利行业。“今年内有希望取消,但尚未知道具体日期,这是业界经过七八年努力的结果。”

  甄伟钢指出,目前金银首饰商店主要利润来自于钻石、珠宝等,其毛利高达30%—40%,而足金的经营利润不足2%,造成黄金首饰行业微利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消费税包含在黄金首饰的售价中,商家出于竞争的需要,承担了部分本应由消费者承担的消费税。因此,今后即使取消黄金首饰消费税,黄金饰品的售价也不会下调5%。

  (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