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使用Linux可能面临全球起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9:20 金羊网-新快报

  SCO欲全球征收使用许可费

  新快报综合报道 全球一些最大的公司可能很快面临诉讼,原因是它们使用了Linux计算机操作系统,SCO首席执行官达尔·麦克布莱德(DarlMcBride)警告说。SCO上周宣布,将开始在美国以外征收Linux使用许可费用,这意味着全球正在使用Linux的公司可能被SCO起诉。

  这些可能发生的官司表明,围绕Linux的法律纠纷将会升级,并把美国之外的一些公司拖入一场纷争。

  多家大公司面临调查

  去年以来,SCO发起的Linux使用许可计划在美国受到广泛的争议。SCO坚称,该公司的一些软件代码被非法地纳入了Linux之中,Lin鄄ux大规模地抄袭了UnixSystem知识产权。

  麦克布莱德说,目前有大量国际大公司在使用Linux操作系统,它们的行为已受到调查,其中包括英国石油(BP)、西门子和富士通。

  他表示,SCO公司还没有决定是否提起诉讼,但他补充说:“这显然是我们正在仔细考虑的一个选择。”

  麦克布莱德表示,是否采取法律行动,取决于每家公司对Linux的具体使用情况。在评论英国石油对该软件的使用情况时,他说:“这些人显然逃不脱干系”,但他接着说,SCO正在“努力寻求庭外和解”。

  收费计划全球铺开

  SCO公司称,它的知识产权许可费用为每个服务器处理器收费699美元,每个台式机处理器则收费199美元。

  SCO集团发言人称:迄今,SCO计划向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公司推出收费计划,随后在2月1日之前向其他欧洲国家征收。

  威胁对海外企业采取法律行动,表明这场已在美国逐渐升温的官司在进一步扩大。该公司手头有一张名单,列出了考虑起诉的十几家美国公司。反对者则宣称,这种威胁无异于敲诈,意在说服各公司从SCO那里购买使用许可。

  SCO坚持,软件厂商只有购买SCO知识产权许可,才能避免侵犯他们的版权。第一轮被起诉的公司中可能将包括英国的公司,但SCO的主要矛头将对准那些大规模使用Linux软件,而又没有和SCO协商一致的公司。有消息称,SCO将选择那些知名公司下手。

  麦克布莱德称,SCO上月已与一些国际公司就使用Linux的问题“展开了对话”,并计划在1月底之前决定是否采取行动。Linux

  Linux是一种可以运行在PC机上的免费的UNIX操作系统。它是由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学生LinusTorvalds在1991年开发出来的,免费的Linux软件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企业计算机部门的中流砥柱。

  Linux的开发以及它的源代码是在GNU(GeneralPublicLicense一般公共许可)的保护下的。

  它们对每个人都是完全免费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Linux和它的一些周边软件发行版本也是免费的。

  SCO认为,Linux源于Unix操作系统的部分代码,它自己拥有Unix版权。

  2003年3月,SCO集团向IBM公司提起了30亿美元的诉讼,当时SCO辩称,是IBM让受版权保护的Unix代码落入了公开源代码操作系统。该案有望在2005年开庭审判。同时SCO说,无论怎样它都想让Linux用户付费。(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