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价牛市行情延续在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9:20 金羊网-新快报

  欧盟拟将黄金销售协议展期

  新快报讯据昨日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洲各国央行可能在今年春季将为期5年的限制黄金销售协议展期,远早于协议到期的9月份。

  此举可能延长已持续两年的金价牛市行情。

  另外,预计这项新协议会将15个参与国央行的年销售总额上限从400吨升至450吨以上。参与国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

  奥地利央行行长克劳斯·利勃谢尔(KlausLiebscher)表示,他“非常乐观”地认为,新的黄金协议会“在春季到来前得以协商达成”。奥地利央行是该协议的签字方。

  利勃谢尔先生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协商“还没有进入最后阶段”,但他表示,欧洲央行官员支持该协议展期。

  他说,他认为只要给市场发出预告,“年销售450吨或稍多”不会给市场带来问题。

  市场分析师表示,该协议以这种销售水平进行展期,对市场会是一个利好消息。协议对金价有很大的影响力。许多市场参与人士曾预计,各国央行会敦促进一步提高黄金销售量的增幅。

  欧洲各国央行总共持有1.4万吨以上黄金,多年来一直在抛售黄金,以将其储备多元化,并为各国政府填补预算亏空提供简便的途径。

  但欧盟各国上世纪90年代大举抛售黄金,从而引发市场恐慌,并大幅推低了金价。

  该协议于1999年由欧洲央行、欧元区各国央行以及瑞典、瑞士和英国央行签署。协议阻止了任意抛售行为,为重建人们对市场的信心提供了助力。

  根据最初的协议,最大的卖家是瑞士、荷兰和英国。但德国联邦银行(Bundesbank)最近表示,希望出售约400吨黄金。德国联邦银行拥有大约3400吨黄金储备。

  价去年大涨两成 目前价位接近13年新高

  黄金逆市场预期,连续第二年创下20%的升幅,以接近13年新高的价位与2003年告别。

  受益于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走低,金块价格达到每盎司417.40美元的高位,较其1990年2月后所创最高水平低31美分。在周三的伦敦黄金市场交易中,金块价格小幅走低,在417.25美元/417.95美元区间内交易。

  策略师预计金价今年将延续升势,可能达到20年新高。金价去年的升势反映出美元兑欧元的下降幅度。

  许多黄金投资者将黄金视为一种货币,也将黄金视为经济及政治危机时的避风港。但在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之时,金价却不寻常地强劲上涨。自1999年8月达到每盎司251美元的20年新低后,金价已上涨近70%。当时,投资者纷纷避开黄金,与受到追捧的科技股和网络股相比,投资于黄金并不盛行。

  随着世界黄金协会去年推出黄金担保投资产品,黄金作为可选投资工具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该协会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推出上市产品后的前三周内,投资者购买了大约23吨黄金。

  分析师们表示,鉴于2002年投资者仅净买入125吨黄金,上述购买量对这种名为黄金证券(GoldBullionSecuri鄄ties)的黄金产品而言是一个良好开端。

  黄金交易员们表示,金价2004年达到450美元的可能性似乎日益增强,或许可上行至500美元的高位。过去20年内,金价仅有数月上破500美元。

  然而,其他贵重金属在2003年的表现比黄金还要出色———银价上升了25%,自1998年5月后首次达到每盎司6美元的价位。(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