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将与国资委会晤 H股上市门槛有望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9:20 金羊网-新快报

  证监会将于春节假期后与国资委会晤

  新快报记者 覃力

  据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将于春节假期后与国资委会晤,就降低内地企业以H股形式在香港主板上市的门槛展开磋商,可能会降低目前最少4亿元人民币净资产及上市集资额最少
达5000万美元的规定。

  市场人士预料,如果赴港上市规定真能放宽,将会有更多的内地企业符合资格去香港主板上市,这将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亦有助于国企改革。

  证监会国际部副主任韩萍在本月初已表示,为支持境外融资上市,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和修改各种法规,努力降低门槛和放松管制,今后证监会将简化或取消不必要的行政审批项目,支持更多的企业赴境外上市。

  新规定有可能在年内出台

  消息人士指出,证监会就降低内地企业境外上市门槛已经酝酿很久,并且已就此制定草稿,春节后与国资委会晤,此事将是主要讨论题目之一,新规定有可能在年内出台。

  目前,内地企业遵循的境外上市规定还是1999年出台的《关于企业申请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即俗称“四五六”的规定。

  该规定指出,到境外上市的企业必须满足净资产不少于4亿元人民币、集资金额不少于5000万美元以及过去一年的税后利润不少于6000万元人民币等条件。

  这些条件比港交所对企业在主板上市的要求高出很多,也比内地企业在境内发行A股的要求严格。

  净资产及集资额最有望放宽

  据悉,当时有关规定主要为国企而设,随着近年民企的崛起,民企要求放宽到海外上市的呼声日益高涨,但民企限于发展历史相对较短,要符合上述所有要求,特别是净资产4亿元人民币并不容易。较之民企的诉求,证监会更重视的可能是来自地方国企的声音。

  消息人士指出,其实不少地方国企也很难符合上述规定,同样面对融资难题,又由于国企一般以传统的产业为主,要改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更难说得通,亦存在“面子问题”,因此也有很多地方国企就此反映过有关意见。

  他透露,目前最有机会降低或放宽的条件是净资产及集资金额两项,因为净资产并不反映一家公司的质素,而集资额更多时候是取决于发行时资本市场的情况,但有关盈利的要求则可能会继续保留,避免规模太小的企业也涌到香港上市。(子琦/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H股上新闻 全部证监会新闻 全部国资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