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功能蔬菜”节日受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9:1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颖)时下“功能性产品”日趋走俏,蔬菜中的“特殊功能”也受到消费者青睐。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种业集团获悉,他们开发的数十种“功能蔬菜”在全国已种植3万多亩,节日期间格外受到欢迎。像奉贤的奉浦蔬菜园艺场、浦东的新成农场,连日来每天配送的“功能蔬菜”都超过100公斤。

  据介绍,“功能蔬菜”有的能降血脂、有的能增胆汁,它们是科研人员从上百种蔬菜
中筛选而出,不但注重口感、产量,更重要的是其中的药用含量比同类品种高出许多,因而也就有了更为明显的保健功能。比如大叶枸杞就与一般枸杞不同,它用来食用部分是枸杞的嫩茎叶。据测算,每100克嫩叶和嫩芽里,含有蛋白质3-5.8克、碳水化合物5-8克,以及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经常食用有降血糖、抗脂肝、防血管硬化、延缓衰老的功能。

  再如罗汉菜,这是上海嘉定地区古有的传统名菜,曾获得海牙国际博览会的金奖。后来由于亩产量较低,渐渐受到冷落,在本世纪初几乎绝迹。为了保护种质资源,市农科院与种业集团的科研人员专门到嘉定民间收集种子,进行纯化、复壮的研究,终于使它的产量比原先提高了10%以上,从而获得新生。

  这些“功能蔬菜”绝大部分都是本土品种,如大叶枸杞源自宁夏、板叶荠菜源自江苏、四棱豆源自贵州等等。其中,仅有“世纪二号”生菜是从韩国引进,它含有甘露醇、莴苣素等营养成分,能起到降低胆固醇、清热、利尿、通乳、去口气、避百虫、抑制病毒的功效;即使长时间烹饪,依然色泽鲜绿,口感清脆。

  据介绍,功能蔬菜尽管偏重于保健作用,但口感与普通蔬菜差别不大。如:利肝明目,滋补五脏的罗汉菜,经过盐渍后食用,口味极佳;含黄酮甙和铁、铜、锰等微量元素的观音菜,嫩梢及叶可作凉拌、清炒、汤用,质地柔嫩光滑有特殊风味,据说它对恶性生长细胞具有中度抗效;清热利湿、清肝明目的车前草,去根洗净、沸水浸烫后,可凉拌、可炒食、可做汤、可做馅,还可与小米、葱白、食盐等一道熬制“车前叶粥”……不过,由于这些蔬菜有特殊功能,因此价格也比普通蔬菜高1-2倍,而且多在超市、卖场里以净菜的形式出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