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自卫队开进伊拉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8:23 经济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向伊拉克派出的自卫队先遣部队约35人分乘12辆军车,于当地时间19日中午时分从科威特进入伊拉克。这是二战后日本首次向海外战争地区派兵。

  据悉,日本自卫队先遣队于当天下午在驻伊联军士兵的护卫下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270公里处的萨玛瓦市,并将在伊南部为约1000人的日本驻伊拉克部队的到来做准备。

  此前,根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签署的向伊拉克派兵的“实施要领”,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已下令陆、海、空自卫队做好准备,随时出兵伊拉克。按照这个要领,首批日本航空自卫队非作战部队的先遣分队已于2003年12月26日自成田机场乘机离开日本,执行伊拉克重建任务。据悉,日本航空自卫队先遣分队将分别前往伊拉克的主要城市、科威特和卡塔尔进行实地调查,他们将为由150人组成的航空自卫队大部队的到来作好准备。

  同时,2004年年初,日本还将根据当地的情况,派出海上自卫队和近600名陆上自卫队队员,实施“人道主义”的复兴援助。

  此次派兵不同寻常

  尽管日本国内反对出兵海外的呼声十分强烈,但小泉首相已经铁下一条心,哪怕冒着人员伤亡和政权不稳的危险,也要走出这一步。这一步标志着日本自卫队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跨出国门以来第一次进入战争地区,也是二战之后日本自卫队携带重型武器准备参与战斗的一次准军事行动。

  观察家认为,此次日本向伊拉克派兵在两个方面实现了突破,一是自卫队配备了重型武器。据称,陆上自卫队除配备手枪、步枪、机枪等轻型武器外,还将携带84毫米无后压力炮、110毫米便携式反坦克导弹及装备12.7毫米重机枪的轮式装甲车,这显然不仅仅是“自卫”,而是可以参加攻击性军事行动。二是明确规定,自卫队必要时可以对“危险”人物和目标先发起攻击,而不管对方是否是平民。上述两点表明,日本自卫队即将成为小泉所希望的“军队”。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各媒体纷纷报道和转播自卫队出兵前的准备和训练活动:端着自动步枪的自卫队士兵冲击民房寻找“恐怖分子”;夜间潜伏在丛林中用带有夜视镜的步枪向目标射击;解救被绑架的队员等。一名指挥官在镜头面前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打击攻击的敌人。”

  右翼势力主导出兵

  据日本主要媒体调查,日本有一半以上的国民反对向伊拉克派兵,支持派兵的人不足30%,而且支持者中,大多数人认为应在伊拉克局势稳定,没有危险后再实施派兵计划。两名日本外交官前不久在伊拉克遇难后,反对声音更加高涨。不但日本三个在野党摆出与小泉内阁全面对抗的姿态,坚持反对向伊拉克派兵,甚至连执政的自民党内许多“长老”级人物也发表讲话,要求小泉“慎重考虑”。日本一些著名学者不断撰文抨击日本政府的“冒险行动”,指出“这是一次非常危险,而且不计后果的派兵计划”。

  多年来,围绕突破宪法约束的海外派兵行动,日本国内的和平力量和右翼势力展开了多轮较量。右翼势力不断渲染日本面临的“威胁”,加上美国的压力,日本领导层一步步实施了海外派兵计划。

  意欲实现大国梦想 作为经济大国,日本执意要向伊拉克派兵自然有其经济上的考虑,这就是全力确保日本在伊拉克重建中的利益,特别是石油权益。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之一,其石油来源的80%依赖中东地区,而伊拉克是中东最重要的“油库”之一,而且日本多年来在伊有相当规模的投资。因此,日本只有配合美国,出钱派兵,才能在伊拉克重建中获得一定的实惠,在将来的石油供给中得到一定的利益。

  然而,日本坚决要派兵的主要目的更多是政治上的考虑,是为了实现其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战略的重要步骤。

  首先,日本多年来一直希望成为“普通国家”,所谓普通国家,就是摘去二战侵略国家的帽子,像其他国家一样,可以堂堂正正地拥有军队,发展军事,成为军事大国,甚至可以介入国际纷争,行使武力攻击的权利。其次,多年来,日本国内一直争论应如何为国际社会做贡献,许多有识之士主张接受历史教训,在经济、文化、技术等方面做贡献;而右翼势力却强调“作为经济大国的日本应该在政治和军事上发挥应有的作用”。日本领导层认为,目前国际反恐形势给日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时机,日本应该借机实现政治和军事大国的目标。第三,更为重要的是日本的国家战略要借助美国的力量才能实现,因此日本必须紧紧跟在美国的后面,配合美国的外交,充当美国的帮手,以便在日本安全受到威胁时,能够得到美国的军事或外交等保护。日本近来经常讲“日美同盟”和“国际协调”,实际上对日美同盟看重远远高于国际协调。

  但是正如日本媒体指出的那样:日本向伊拉克派兵之日,就是将自己推向危险境地之时。日本试图成为军事大国的战略将给国家带来动荡和不安。

  文/本报驻东京记者 阎海防

  1月19日,一列日本自卫队车队向科威特和伊拉克边境进发。当日,日本自卫队先遣队的车队穿过科威特和伊拉克的边境进入伊境内,这是二战以来日本自卫队首次踏上处于战争状态的外国领土。新华社发
作者:阎海防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