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申建石油期货广州挑战上海大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09:4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龙

  广州市经贸委官员近日证实:“广州有意建立石油期货市场。但目前还处于初步研究准备阶段,还没有具体时间表。”2003年12月24日,在广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的总结发言中,广州市市委书记林树森提到广州将申请筹建一些专业性期货市场,首先是石油期货市场。有分析认为,广州的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可借期货市场来复兴资本市场。广州特
点:现货和黄埔价格

  广州建立期货市场的经济基础是:巨大的贸易量与现金流。广东本身是一个石油消费大市场,广州的着眼点也是燃料油,广州每年都从国外进口大量燃料油。另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的来自国际市场的进口燃料油有一半以上是从珠江口登陆。

  广州参与国际油价定价体系并希望影响国际油价的工作早已着手进行。

  中国目前是亚洲最大的燃料油市场,但燃料油价格的定价却在新加坡,几个大油商就可以操控亚洲市场几十万吨甚至上百万吨现货的价格。

  在广州,已经有七家燃料油企业发起成立了黄埔燃料油货单市场,而北京金凯讯公司与深圳发展银行合作搭建了燃料油现货市场的“一个交易平台”,而美国道琼斯公司也被邀请参与中国燃料油基准价的制定。这个定价体系被与会的燃料油企业称之为“黄埔价格”。

  但大连和上海也早已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上海正在通过多种途径恢复被暂停的上海石油交易所,重点在燃料油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重点研究原油期货。分析指出东北和环渤海地区产油量占中国原油产量的70%以上,原油加工能力占全国40%,这些是大商所推出原油期货的天然优势。第四家期货所?

  “广州设立石油期货交易的首要问题就是申请新开1家期货交易所,在目前已经有3家期货交易所的情况下,主管部门同意的可能性有多大?”一位期货界资深人士这样说。

  在1995年之前,广州曾有过两家期货交易所—————广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和华南期货交易所(后合并为广东联合期货交易所),接下来的期货业大整顿,使得投机过度的广州期货业遭遇灭顶之灾。近年来,已经连续有两届人大有代表提出恢复联合期货交易所。

  石油界资深人士认为,在石油期货方面,现在看来上海的呼声“似乎最高”。对于哪个地方可以推石油期货,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很难预料”,但胡同时认为,“哪个地方具备条件,就应该在哪里推,如果广州具备条件,也不是不可以。”(夏天/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