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线调查 牧民疾呼 谁来赶狼护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0:06 经济日报

  近一个月来,新疆库克他乌冬草场连续数次遭受到群狼的袭击,200余只羊、10余头牛成了群狼的美餐。

  由于狼是国家保护动物,当地干部群众心急如焚却又不能组织人员射杀

  库克他乌冬草场位于新疆温泉县与伊犁的交界地,这里冬暖夏凉,水草丰美,一直是
两地牧民冬牧的好去处。同时,由于地处深山,这里又成了国家保护动物棕熊、狼的栖息地,这些野生动物结队成群,常常光顾牧民的羊牛群,它们活动的时间也渐渐由原来的昼伏夜出,变成了昼夜出击,牧民们防不胜防。

  12月7日,大雪纷纷扬扬地下了一天,夜幕降临后,在乌冬草场劳作了一天的牧民开始休息,可谁也没有料到,20只饿狼正从后山悄悄地下山“化斋”。“汪汪汪……”牧羊犬几声狂吠和羊儿慌恐的惨叫声惊醒了正在沉睡的牧民玛依别克,依照以往的经验,他第一感觉就是棕熊袭击羊群来了。他从床上跳起来,打开窗户,将点燃的鞭炮扔向了羊群。两串炮放完了,可依然没有驱赶走羊圈中的“怪物”。为了看清到底是什么在袭击羊群,玛依别克将头从窗户伸了出来,眼前的情景简直让他惊呆了,饿得发疯的20余只狼正在咬羊吸血,几十只羊儿已倒在血泊中。

  由于狼属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面对肆虐的狼群,牧民们十分无奈。

  八十八团牧民玛依别克说,每年这里的牛羊在冬牧场都要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狼害,但狼的数量极少,而且都是在每年春初,而现在常常是群狼出击,多则十几只二十只一群,少则也是七八只一群,来势凶猛。

  狼群肆虐,给牧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和损害,据不完全统计,仅八十八团冬草场,现在就有十余头牛,数百只羊惨遭狼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余万元,但由于狼是国家保护动物,该团又不能组织人员射杀。牧民疾呼:谁来驱狼护羊?新疆博乐市农五师农垦报社

  沈志军 林王

  其他地方也发现野狼出没 狼群为害在其它很多地方都有发生。在新疆,温宿县去年仅博孜墩牧场就有1300多头羊被狼咬死,损失达109万元;湖北十堰

  市张湾区山村发现绝迹30多年的野狼出没,在北京郊区的延庆、平谷频繁出现狼踪,不断有农民圈养的羊羔被不明野兽咬死、叼走的报告。 朝阳野兔成灾,能否“引狼灭兔” 辽宁省朝阳市近年来建起30万公顷的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已恢复到400余种,野鸡和野兔繁殖过快,已经有“局部成灾”趋势,能不能加快狼和狐狸的繁殖来遏制野鸡、野兔?有人已经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西安引进200只野生大灰狼 西安5个多月前从东北引进200余只野生大灰狼,再过两个月就可将这些野狼全部引入五星乡西部绿洲园区里的“西北狼滩”自由放生,将来再将繁衍壮大的狼群分流,放回森林,繁殖后代。 安康每年被黑熊野猪毁粮800吨 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林区在成功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也出现了动物和人“夺食”的问题。据调查推算,由于黑熊、果子狸、野猪等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最近三年以来安康全市10县区共减产约2500吨,每年平均损失800多吨。 美国保护狼群面临新的法律轮

  回 受到保护的灰狼在美国西部落基山脉一带,繁殖迅速惊人,现在已经超过700只!因此,专家和当地政府认为,应当考虑结束对狼群的法律保护,但同时必须采取措施确保狼这一物种不会再次陷入几近灭绝的境地。

  “狼羊死结”谁能解?诚邀读者献良策

  看了新疆博乐市农五师沈志军等同志的来信,觉得他提出了一些十分现实也十分迫切的问题:200多只羊被狼叼走了,又不能“杀狼保羊”,群众生命财产由谁来保护?损失谁来补偿?狼群谁来驱赶?要把狼群赶到哪里去?

  既要发展生产,又要涵养生态;既要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又要让野生动物有自然生存的空间,保护自然物种的多样性,这是一对矛盾,而且,这类矛盾很普遍,不仅新疆,湖北、河北、北京郊区都有“赶狼护羊”这个解不开的锁扣。在吉林,有“东北虎伤人”,在陕西安康,有“野猪黑熊毁粮”问题;同时,这类矛盾会长期存在,不仅要解决现有的问题,还要防患于未然。

  看起来问题很复杂、很麻烦,但只要问计于民,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我们欢迎读者来信,就这些问题发表您的观点;同时,也欢迎您来信来稿,介绍本地应对这些问题的措施和经验。来信请寄:(100054)北京宣武区白纸坊东街2号经济日报《读者之声》版,有条件的读者可发送电子邮件,《读者之声》的邮箱是dzzs@ced.com.cn。作者:沈志军 林王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