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四大银行为何选择降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0:00 经济日报

  元月中旬,香港的四家银行汇丰、恒生、东亚、美国银行宣布,将港元存款利率由0.01%降为0.001%。照此计算,存款10万元年息只有1元。

  香港银行降息,似乎和西方国家利率降低的循环已经结束不相合拍。前段,欧美诸国为促进经济复苏,利率都几乎降到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去年第三个季度开始,西方经济重新抬头增长,抑制通货膨胀的声音开始出现,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利率不断降低
的这一次循环已经结束。市场预期,欧洲和美国持续实行低利率之后,将提高利率水平。有人预测,美联储会将目标利率提升到1.25%。

  那么,香港银行为何选择这个时间降息?答案可能是香港期望加快经济复苏步伐的心情迫切。虽然香港经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经济出现V型反转,由下降变为增长4%左右,香港各界都希望保持这种势头,加快经济增长,香港特首最近的讲话就集中反映了这种愿望,但这并非轻而易举,香港还得加足马力,采取各种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措施,降低银行利率就是其一,尽管世界范围内的降息周期循环已经结束。

  香港人的钱本来就多,再加上内地和海外的资金,市场上的钱款充裕,银行又很难把钱贷出去。此外,近几个月来,香港金管局为稳定汇率,不断抛售港元,使银行间流动资金大幅增加。元月9日,香港金管局再次入市抛售21.27 亿港元,令13日的银行体系结余增至458.83 亿港元。显然,在支付存款利息且流动资金充裕而贷款困难的情况下,银行的经营就会有损失。银行已经感受到了这个压力。1月9日,汇丰银行宣布裁减投行60名员工。同时,包括汇丰在内的多家银行已经“冻结”工资,禁止员工工资有任何程度的涨幅。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与上述“压力”有关。显然,降低利率,就会降低银行吸收存款的成本。也难怪香港银行界人士说,银行降息的信号是:别把钱给我。

  银行的钱多归根到底是因为市场的钱多,而热钱流入是重要原因之一。香港媒体去年11月估计,从内地流往香港的“热钱”有200亿港元。近来H股市场成交量大增,每天20亿—30亿港元,几乎占香港主板市场的1/4,H股指数从2002年底的1990点上涨到今年年初的5000多点,大涨近两倍。内地一些机构、私募基金、散户涌入香港的热钱“功不可抹”。

  从目前情况看,市场钱多的局面短期不会改观。目前H股连续调整,资金退出迹象明显,但恒生指数却在为上攻蓄势,从香港经济的走向看,2004年经济复苏的步伐可能加快,受此支持,恒生指数有望创新高,再说,H股的行情也许没有结束,调整后可能再次升级,游资或许可以再赚一把。这意味着来自中国内地及欧美、日本的游资依然能够在香港股市获利。降息充其量只会造成短暂存款利息的少许损失,不影响炒股的大宗收利。既然如此,以趋利为目的的游资为何不进入香港呢?

  新年伊始,中国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再现热潮。天津天联公用事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于1月9日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发行净所得为6000万港元,中国绿色食品(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于1月1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筹资1.92亿港元。未来几个月内,还有不少内地公司到香港上市,如民生银行计划募股筹资10亿美元,平安保险也计划IPO筹集15亿美元资金。筹集的巨大数额为游资的大进大出提供了空间。

  由于香港股市处于牛市,而且即将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是内地的绩优公司,往往公司股票上市后就大幅上升,大手进出获利丰厚。中国人寿前不久在香港IPO,李嘉诚投资15亿多港元,短短4个交易日内,李嘉诚狂赚了7亿多港元。这种示范效应将鼓励更多的热钱入港来追逐这些公司的股票。

  香港私人住宅市场最近几个月持续升温。一手楼市去年第三季度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双双创出5个季度以来的新高,11月份楼价涨势未变,成交额比上年同期上升6成,反映出香港楼市已脱疲翻升。这也自然要吸引热钱的眼球。

  话说回来,对经济发展而言,钱多总比钱少好,股市的踊跃投资能够激励人气,实体经济的积极投资能够拉动经济增长,目前银行虽然觉得钱有点烫手,那就通过减低利息阻止存款增加好了。

  (余良军)

  电话:010—63559988—2219作者:余良军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