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本市进出口额创纪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4:32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吴颖)北京市商务局局长李昭昨天在全市外经贸工作会上表示,北京已经提前两年达到“十五”计划确定的“十五”末年进出口总额600亿美元的规模。2003年,全市进出口685.1亿美元,同比增长30.4%。其中出口168.6亿美元,增长33.6%,提前两个月实现了年初预期的目标;进口516.6亿美元,增长29.4%。

  今年,本市外经贸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确定为:地方进出口增长10%,达到208亿美元
;其中出口增长10%,达到8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3.6亿美元,增长10%。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李昭制订了今年外经贸工作的“两条腿跃进式”的措施:既要扩大出口,努力发展对外贸易;又要增强吸引外资能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在出口方面,2004年重点调研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2004年外贸出口的影响,提出对策措施。制定本市2004年出口鼓励政策。重点鼓励机电产品出口。对于企业在科技研发、技术改造和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的投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外贸代理制改革,制定鼓励流通外贸企业采用代理方式扩大出口的政策。制定鼓励加工贸易出口的相关政策,以鼓励生产型外商投资企业向加工贸易龙头项目的上游或下游投资,提高北京制造业的配套能力。在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更多领域发展出口产业,在继续发展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和轻纺产品出口的同时,促进农副产品、软件等扩大出口。

  加强与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财政、税务等部门协调与合作,加快实施加工贸易联网监管审批,对重点加工贸易企业实现电子账册管理。鼓励加工贸易企业进入海关加工贸易联网、监管体系;与金融机构开展广泛合作,为出口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的困难,特别是研究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等方式为私营企业解决银行授信额度问题。

  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在继续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扩大出口的同时,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和外商出口采购中心发展出口。建立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机制,开辟多种进入国际市场的渠道,鼓励、引导、组织中小企业参加国际上各种专业展览会,同时更多地组织跨国采购企业采购说明会,推动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在引进外资方面,着重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国际营销渠道和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首都优势,继续优化投资环境,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吸引外资工作力度,扩大服务贸易、城市基础设施的对外开放,积极发展跨国公司投资的总部经济。当前的主要措施是:根据发展首都经济的产业导向,继续支持汽车、微电子、生物制药、光机电一体化等现代制造业项目。重点跟踪和落实北汽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中芯集成电路、京东方TFT等项目。加紧完善和落实城市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加大城市轨道交通、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吸引外资的力度。加快奥运设施吸引外资项目步伐,全面推进奥运经济利用外资的工作。

  大力吸引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分销中心和结算中心等。抓住CEPA机遇,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推进金融、商业、旅游、会展、文化、教育、医疗、法律等服务领域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港澳的开放,促进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开放。J035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