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媒体秀之《WTO经济导刊》2004 > 正文
 
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直面欧盟技术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3:55 WTO经济导刊

  欧盟《关于化学品的注册、评估、许可办法(REACH)》将在最近实施。办法规定:相关产品(包括纺织品、服装、玩具等)要求提供必要的检测证明,相关用户必须对其产品的安全性承担责任,主管机关应有权要求相关用户附加试验。这一新政策的出台,一方面将增加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检测费用,使产品可能因为缺乏价格优势而被欧盟市场拒之门外;另一方面,由于不符合新政策的纺织品服装将不能进入欧盟市场,这对我国科技含量较低的印染、服装部门出口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中国是欧盟最重要的纺织品进口来源地

  中国是欧盟最重要的纺织品进口来源地,具备强大产能。自从2001年中国入世后,中国已受惠于《纺织品与服装协议》逐步解除配额限制的规定。2002年,《纺织品与服装协议》进入第三阶段,中国多项回归贸易自由化的纺织品出口至欧盟的金额及数量分别增长了46%及192%,平均单价则有所下降。2003年上半年,我国向欧盟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到了16.1亿美元,同比增加了41.3%(见图1)。据我国海关统计,截至2003年6月,欧盟仅此于香港,成为我国第二大纺纱、织物、制成品及有关产品的出口地区(见表1)。

  图1、近三年上半年中国向欧盟纺织品服装出口状况(单位:亿美元)

  表1、2003年上半年我国纺纱、织物、制成品及有关产品对主要国家(或地区)的贸易额

  出口额(单位:万美元)进口额(单位:万美元)同比增长同比增长欧盟1611122635541.320.5香港3283816461318.31.7日本10356612978018.819.4美国1174451250648.341.2

  在对欧出口高速增长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随着纺织品服装进入其他WTO成员国的关税壁垒逐渐取消,我国纺织服装产品进入欧盟等发达国家市场,就要面对新的障碍——技术壁垒。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纺织服装产品的出口日益增长已使欧美纺织业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设置技术壁垒成为纺织服装产品进口国减轻国内压力,减少进口冲击,保护本国贸易利益的重要手段。据商务部日前提供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由于受到技术壁垒的影响损失超过了10亿美元,而其中相当一部分损失是由欧盟设限造成的。

  欧盟技术壁垒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影响

  目前在纺织品服装领域,欧盟国家存在着两种技术壁垒:一是针对纺织品服装从设计生产到报废回收的全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所设置的壁垒,主要指要求企业建立实施环境管理体系及对产品实施环境标志和声明;另一类壁垒则是由于产品本身对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影响所引发的,即要求纺织品和服装不能对消费者的健康产生影响。

  例如:欧盟通过的关于《禁止使用偶氮染料》草案的共同文件要求使用了偶氮染料且直接与人体接触的纺织品、服装与皮革制品在欧盟市场上将被禁止销售,也不得从第三国进口。此外,欧美一些国家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设置了更为严格的规定。"延迟燃烧"是欧盟国家对睡衣提出的新要求,产品出口时必须贴有"延迟燃烧"或"远离火源"字样的标签。德国法令则规定:对于用偶氯染色的进口日用消费品,一旦检测出含有致癌芳香胺,不仅就地销毁,还要向出口商提出索赔。对纽扣、拉链、装饰等服饰辅料,欧盟规定每平方厘米含镍达0.5毫克以上的纺织品禁止进口。欧盟还对进口羽绒制品提出了高于国际标准的严格要求,检验残脂率限定在0.3%和0.5%,且不得含沙门氏菌。

  由于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环境意识的普及,使这种技术壁垒和环境贸易政策在名义上更具合理性,形式上更具合法性,从而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欧盟、扩大国际市场份额造成影响。目前我国纺织服装工业的国际依存度在40%以上,即使扣除来了加工,国际依存度也超过了30%。欧盟技术壁垒的实施将对我国纺织服装工业发展产生以下影响:

  1.对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成本的影响

  由于欧盟新技术标准的制定,使得我国纺织服装产品要进入欧盟市场,企业就必须在生产中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满足技术壁垒在检测、认证、评估、审计等方面的要求,从而使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加大。

  2.对我国纺织服装产品生产结构的影响

  就我国目前大部分纺织服装产品出口企业而言,无论是在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以及产品开发能力和获得最新信息的能力方面还处在较低的水平。技术壁垒的不断出现在技术、产品、经济效益等各个方面都会对我国企业提出挑战。欧盟的技术壁垒将导致国际贸易中技术含量较低的初级纺织品服装比重逐步下降,促使我国企业调整纺织服装产品开发策略,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3.对我国纺织品出口市场份额的影响

  欧盟是我国发展服装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近年来由于技术壁垒的不断加强,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对欧盟的出口增速趋缓,市场呈现萎缩趋势。尽管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欧盟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增长较快,但双边贸易额与中国纺织服装产品生产量和欧盟巨大的市场需求依然有较大的差距。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我国大量的纺织品服装将有可能达不到欧盟的市场准入条件,从而造成我国纺织品出口市场份额的降低。

  应对措施

  从今后的发展趋势看,技术壁垒将成为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到欧盟的最大障碍。我国对技术壁垒的研究较晚,相应的认定标准和制度还有待进一步的建立和完善,因此各职能部门和纺织企业要积极规避技术壁垒的影响,增强纺织品服装生产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政府:加快建立技术壁垒的保护体系,形成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

  我国应当建立起技术壁垒的保护体系,了解各成员的政府、工商、经贸团体采取的技术壁垒的细节,及早得到其他成员制订的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的信息,及早采取相应的措施,形成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

  行业:加快建立健全纺织服装产品标准体系,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水平

  我国纺织行业应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认真研究和不断追踪国际标准,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加快我国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以增强纺织服装产品出口的竞争力。应加强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引进、开发同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水准的监测技术和设备,推动主要纺织服装产品检验检测体系的技术升级,加速与国际接轨的进程。同时,应该广泛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提高我国纺织服装产品认证的水平,尽快与国际互认,增强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企业:高度重视技术壁垒,促进纺织服装产品的出口创汇

  我国各纺织企业要成立专门的部门,尽快熟悉并掌握技术壁垒协议的规则,尽早采取对策,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消除对外贸易中技术壁垒所形成的障碍。应着重研究如何利用技术壁垒协议中的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程序的指定、批准和实施方面的具体要求以及成员应享有的权力和待遇。

  同时,纺织服装产品的出口企业要加快技术进步步伐,提高自身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优化商品出口结构,努力加大高科技含量的纺织服装产品出口,积极抢占高端市场,优化纺织服装产品出口结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